国际机构:后疫情时代全球或将面对系统性危机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遭遇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衰退。世界银行称,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长期抑制经济活动和收入增长。

世界银行认为,由于许多发达经济体投资不足、就业不足和劳动力下降,有可能导致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进一步加剧。如果没有全面改革以增强公平和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基本驱动力,全球经济可能将面临增长率令人失望的十年。

从封锁、重启,到第二波新冠疫情来袭,全球经济至今未能走出衰退,除了极个别国家,大多数经济体仍面临严重困难。新冠疫苗为2021年经济前景带来了“很大的希望”,但不会令经济很快的得以恢复元气。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称,经济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将是漫长的和不确定的,并不会一帆风顺的。

即使众多机构对2021年全球经济的复苏大泼冷水,但总体上仍是保持着乐观的。然而,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可能已经摧毁了全球金融体系的根基。

早在2018年,国际清算银行就已经发出警告称,全球金融体系的支柱从根本上说是不稳定的,可能会在下一场危机中导致可怕的连锁反应。

当时,国际清算银行表示,过去30年来,世界商业周期的性质已经完全改变。现在终结繁荣的是过度信贷和不断上升的偿债比率。随着经济形势趋紧,金融体系最终会在自身重压之下崩溃。并认为,可能接近了这个拐点。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之前,就有数据显示,垃圾债券市场的规模现已达到1.3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点。债务违约率有了明显增加,已经达三年最高。

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政府和企业纷纷加大发债力度,债务占GDP比率急剧上升。IIF预计,到2020年年末,全球债务占GDP的比率将达约365%;债务总规模将达到277万亿美元。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发达市场债务占GDP比率达432%,比上一年,上升逾50个百分点。其中,美国占据了债务增长的半壁江山,其总债务也从71万亿美元,攀升至80万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务占GDP比率,则由222%升至248%。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非金融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净借入高达3.36兆美元。然而,封锁措施以及就业市场的恶化,令许多行业的营收出现急剧下降,企业偿付能力大幅度下滑。而政府很难长期为企业提供财务支持,这意味着更多的违约事件将会出现,垃圾债券和企业债务情况恶化或超出预期,这些问题也将蔓延至金融部门。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研究全球首席迪米特里耶维奇分析称,现金流骤减、融资环境急剧收紧,加之油价大跌,将冲击全球信用环境。未来12个月内,美国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可能会上升至10%以上,欧洲则可能上升至高个位百分数。

国际金融协会(IIF)警告,自2016年以来,全球债务积累速度前所未有,已增加了逾52万亿美元。未来,全球经济很难在不对经济活动产生显著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实现债务规模下降与去杠杆化。“如果全球债务继续以过去15年的平均速度增长,根据估算表明,到2030年,全球债务可能超过360万亿美元,比当前水平高出85万亿美元。”IIF报告表示。

无疑,全球已经进入到了高负债阶段,这不仅限制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而且还酝酿着全球性债务危机。

2020年的大规模财政刺激已经大幅度提高了各国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水平,2021年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扩大政府债务受到的政治阻力会越来越大;各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利率均已处于利率下限附近,几乎没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财政和货币政策规模和空间的约束必然会对未来的财政货币扩张力度和扩张时机造成影响,并降低其救助和刺激经济的效果。

当前,各国政府和企业都面临偿债困难的局面,而债务处置空间和能力受到经济状况的制约。一旦全球性债务危机出现,解决危机的手段和进程将会相当匮乏和极其漫长,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也将随之飙升,届时或引发主权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再度冲击脆弱不堪的实体经济。若危机一旦爆发,其破坏力将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