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进入脱欧新时代 英镑涨势或难以延续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 伦敦时间2020年12月31日23点,为期11个月的英国“脱欧”过渡期正式结束。历经9个多月谈判,欧盟与英国在12月24日宣布达成“脱欧”贸易协议,英国得以避免在2021年1月1日“硬脱欧”。英国和欧盟的关系正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在英国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后,英镑也以强劲态势为2020年收官。2020年,英镑兑美元最低触及1.1449,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盘中一度触及1.3688,最终报收于1.3678,几乎收于年内最高点。

然而,对英镑而言,英国经济仍面临转向新贸易制度的更多阻力,同时还面临新冠肺炎带来的挑战和不稳定的周期性复苏。随着英国持续地实施封锁,以控制病例的飙升,市场仍然对英镑的未来存在忧虑。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和英国脱欧谈判的双料影响下,英镑上演了一番过山车式的行情。尤其是3月份,伦敦封锁后,英镑兑美元一度触及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从目前情况来看,英国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和病毒的变异问题,这也将成为决定英镑前景的首要因素。最新消息显示,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可能需要更严格的封锁限制措施。但是,约翰逊并没有透露可能涉及哪些限制。在过去的5天里,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每天都会被刷新。

当前,英国面临的不仅仅是新冠疫情,在其成功脱离欧盟后,将要面对分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报道称,苏格兰外,北爱尔兰、威尔士都将面临“脱英”问题。“2021年,英国可能四分五裂”。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暗示,该地区很快将以“独立国家”身份重返欧盟。在2016年“脱欧”公投时,苏格兰地区民众普遍倾向于留在欧盟。自英国“脱欧”成定局后,斯特金多次提到就苏格兰独立问题进行第二次公投的必要性。英国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超过58%的苏格兰民众期望独立。

法国《世界报》称,今年夏天,苏格兰议会将举行换届选举,一旦苏格兰民族党取得绝对多数席位,势必将按此前的竞选口号举行二次独立公投。

北爱尔兰也将是英国“脱欧”后要头痛的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为避免“脱欧”后再出现“硬边界”导致边境地区局势混乱,英国政府和欧盟达成了《北爱尔兰议定书》,即北爱尔兰在英国“脱欧”后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仍然不设置出入境边检站等设施,北爱尔兰仍然遵循欧盟的大部分规则,而在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间将增设检查站,以确保从这些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符合欧盟标准。一些北爱尔兰人担心,该协议让北爱尔兰与欧盟“绑在一起”,与英国距离拉大。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政治社会学教授凯蒂·海沃德说,英国“脱欧”以后,北爱尔兰就置身与英国其他地区都不同的处境,北爱尔兰与英国的疏远可能会让主张和爱尔兰“统一”的人再次挑起事端。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