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美联储2020年12月会议纪要

•美联储将主体街贷款计划截止日延长

•日本央行:持续关注外汇市场风险

•欧洲央行管委:欧洲央行正在密切监控欧元汇率水平

韩国央行行长:将维持宽松政策 直至经济稳定复苏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将主体街贷款计划的终止日期延长2021年至1月8日,据悉美联储延长主体街贷款计划是为了获得更充足的时间来处理直至12月14日的贷款申请。

•日本央行称,必须持续关注诸多风险,包括外汇市场出现意外走势。另外,日本央行将与政府和其他央行协调,应该下调短期和长期收益率目标,加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

•欧洲央行官员雷恩表示,欧元汇率会影响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因此央行非常密切地监控汇率形势,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使用和调整所有的工具,这也适用于关键利率,必要时可能会再次扩大购债计划。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鉴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但他补充称,金融失衡的风险令市场担忧。

•土耳其央行行长表示,土耳其将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试行以前未公开的数字货币。

【市场观察】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当前央行的政策旨在缓和不可预知障碍对市场的打击,预计G4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将在两年内达到30万亿美元,高于目前的25万亿美元。全球发达市场的主要央行或继续降息,只有几家新兴市场央行会加息。细分来看,G10国家央行中,预计英国央行和瑞典央行将在2021年分别再降息0.1%和0.25%。新兴市场中,墨西哥央行预计会在2021年降息0.75%。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则会进行不同程度的加息。

•摩根大通预计,随着各国政府日益沉重的债务负担,财政刺激措施将逐步撤出,各国政府需要更有选择性、更明智地分配财政资源。由于发达市场国家的政策利率不是负值就是到了零的水平,这些央行已经无法大幅下调政策利率。即使这些央行能够加大资产购买力度,其对提振增长的净影响也可能减弱。

•美银美林预计,2021年疫苗战胜病毒,重启替代封锁,复苏扭转衰退。央行面对目前的资产价格和估值水平从未如此鸽派(债务负收益率处于历史高位),新政策将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来替代现代货币理论(MMT),促使美国、欧盟和日本债券市场(包括股票市场)进一步国有化。各国政府正容忍一定的资产价格泡沫,以取得更强劲的经济增长,即便是以更低的就业水平和极端财富不平等为代价。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3:00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在美国经济学会线上年会发表讲话

•23:00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参与ASSA线上年会的讨论

周三:

•04:45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ASSA线上年会主持论文报告会

•04:45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况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2: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金融稳定报告发表讲话

周四:

•03:00 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五:

•02:00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参加威斯康辛银行家协会中西部经济预测论坛的线上问答环节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