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年终盘点•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 2021年,世界经济与国际金融、地缘政治与经贸关系、财政政策与货币趋势、焦点事件与异常行情将充满不确定性。虽然2020年底疫苗研发取得进展,乐观情绪显著,但疫情仍存在反复风险, IMF等主流机构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依然面临较大风险。

市场预计,美元或维持贬值趋势,但其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欧元稳定性是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焦点,将面临疫情引起的货币超发风险、财政赤字风险、与美元相关的竞争性风险;尽管贸易协议达成的消息或为英镑提供支撑,但涨势仍有可能中断,英镑表现或逊于其他G10货币;美元兑日元目前处于长期下跌趋势中,2021年可能是美元兑日元连续表现不佳的第六年;因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利好周期性资产,机构上调大宗商品货币预测;亚洲货币或以显著走强之势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

美元跌势不确定性仍存

2020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下跌6.6%,创下十年来第二大年度跌幅(2017年跌幅为10%),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自3月份达到峰值(103)以来已下跌约12%。

2021年,市场预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美元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在大规模印钞、通胀、经济复苏、风险偏好情绪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美元贬值或将持续数年。

美国权威机构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调查显示,73%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将于2021年下半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18%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全面复苏要等到2022年上半年。

疫情期间,美联储大规模放水,缓解了流动性危机。经过2020年3月3日和15日分别紧急降息50个基点和100个基点,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被降至0-0.25%的历史低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警告,未来几个月美国疫情和经济形势仍相当严峻,亟须为民众和企业提供额外财政支持渡过这段困难时期。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Stephen Roach预计,美元崩溃局面即将来临,其势头将无法有效阻止。到2021年底,美元兑其他货币之间的汇率可能下滑30%左右。

高盛全球外汇和新兴市场策略共同负责人Zach Pandl认为,美元未来12个月将进一步下跌9%,原因包括:美元依然被高估、美联储降息后美元的套利优势消失、全球经济复苏降低美元需求以及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框架。不仅如此,高盛认为,美元到2022年仍将处于守势,但跌速会放缓。

虽然市场继续看空美元走势,但美元还有多大下跌空间以及美元跌势持续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后,疫情有效控制和财政政策变化可能很快刺激美联储政策指引和市场预期出现变化,进而对美元走势带来趋势性影响。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虽然同意看空美元的市场共识,但这一展望预期面临多个风险,尤其是一旦美元达到均衡水平。如果美国经济复苏比其他地区尤其是欧元区远为强劲,可能通过美联储再定价造成市场回避风险并对美元构成利好。在另一个极端情况下,如果疫苗接种和经济正常化缓慢,经济复苏疲弱,市场也可能出现对风险的回避,支持性政策几乎不会起作用。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疫情似乎没有改变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特殊性,美元仍具备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溢价,风险溢价是衡量美元的一个关键因素。短期内,美元仍有走弱空间,但与2020年持续且广泛的贬值不同,2021年美元走弱将更多呈现前置性和选择性。

机构一致看多欧元

在美元不断下挫的同时,欧元在G10货币中领涨。2020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累计上涨近9%,自3月份年度低点(1.0636)上涨近15%,全年波动幅度逾1600点,录得自2017年以来最大波动水平。

高盛指出,美元走软并不意味着其最重要对手货币欧元必定走强,眼下欧元区在疫情困境中全面封锁的局面,连同欧洲央行强化宽松已成定局的背景,同样会施压欧元,令其在汇市与美元成为“难兄难弟”,一同陷入贬值漩涡。

受英国“脱欧”和疫情双重拖累,欧元区经济再次面临收缩风险。为应对危机,欧洲央行宣布了一系列宽松政策,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也就欧盟长期预算方案达成一致。欧盟内部逐步走向统一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欧洲经济复苏,但考虑到英国“脱欧”以及欧盟内部固有问题,2020年欧元区经济仍无法完全复苏,预计到2022年中期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研究部分析称,一些积极因素已在欧元中定价,这令欧元兑美元相对利差、股市表现等短期基本面来看估价过高。不过,德意志银行预测,到2021年底,欧元兑美元将从1.21升至1.30。

荷兰国际银行预计,欧元兑美元到2021年底将达1.25水平,而美元兑大多数货币会贬值5%-10%。但如果欧洲领导人解决在欧盟预算和复苏基金上的分歧,欧元兑美元的预期将“很容易”修正至1.30水平。另外,欧洲央行储备经理的增加也可能会提振欧元 。

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到2021年底欧元兑美元将达到1.27。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约10%,原因是经济增长更为强劲,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组合比其他主要货币更具货币支持性。

英镑兑G10货币或表现不佳

在新冠病毒疫情和英国脱欧谈判的双料影响下,英镑经历了一番过山车式行情。2020年以来,英镑兑美元累计上涨逾2%,自3月份年度低点(1.1449)上涨近16%,全年剧震达2215点。

自英国2016年6月公投决定脱欧以来,英镑走势相当坎坷,目前英镑兑美元仍低于英国脱欧公投前的水平。尽管贸易协议达成的任何消息都可能为英镑提供支撑,但任何令人宽慰的涨势仍有可能中断,任何协议都注定会让许多行业受到冷落,尤其是服务业。此外,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英国更大范围的地区可能会进入更高的四级封锁,这将大大降低复苏前景。

经过多轮激烈谈判,欧盟与英国2020年12月24日就包括贸易在内的一系列合作关系达成协议,为英国按照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脱欧”过渡期扫清障碍。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英国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现全面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英国量化宽松计划总规模达到8950亿英镑,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量化宽松规模扩大反映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增加导致短期经济前景恶化。

三菱日联银行表示,英镑在2021年表现或逊于其他G10货币,因为英国经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打击将尤为严重。鉴于英国2020年GDP萎缩程度可能比其他发达国家更严重,英国的复苏之路会更加困难和漫长。

汇丰银行认为,英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施更严格的限制,且持续时间或比先前设想的更长;继续预计英镑兑G10货币表现不佳,并且在全球经济改善的背景下,即使在未来几个月相对于普遍疲软的美元,英镑也几乎不会上涨。

然而,澳新银行上看英镑兑美元2021年目标至1.40,尽管英国脱欧后的前景尚不明朗,但汇价依然坚挺,以任何估值标准衡量,英镑都是便宜的。但英国经济在财政紧缩之际面临的转型表明,从政策角度看,持续的货币低估将是最佳选择。

日元汇率或升破100大关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日元的避险货币传统形象大放异彩。2020年以来,美元兑日元累计下跌约5%,自3月份年度高点(112.21)下跌近8%,连续第五年走低。

分析师认为,有两大原因促使资金涌入日元市场。首先,作为净债权国,日元保持着一些避险声誉。此外,随着欧洲和美国利率下降,日本公债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回报,尤其是经通胀调整以后。

随着卫生事件蔓延,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日本政府更迭,市场动荡不断加剧,美元兑日元显然处于长期下跌趋势中。2021年或是美元兑日元连续表现不佳的第六年,录得自1973年日本引入浮动汇率制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

华尔街和日本最大几家银行一致认为,日元汇率可能会在2021年内升破100大关。摩根大通、高盛和法国巴黎银行认为,这将是四年以来首次突破100关口;日本国内大型银行瑞穗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也罕见地与华尔街达成共识,甚至估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跌破98,这将是2013年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有消息称,日本首相菅义伟已经要求财务省官员捍卫100关口,必要时须加以干预。日本当局上一次干预汇市是在2011年11月,当时日本当局出手阻止导致美元兑日元汇率逼近75的投机性买盘。

此前日本银行一直不轻易看多日元,因为如果美元兑日元汇率跌至100,日本出口商将会亏钱。但现在,美元疲软的走势正在逐渐缩小日本国内和国际市场对日元看法的传统分歧。

大宗商品货币或延续上涨

2020年以来,美元兑加元已累计下跌逾1%,自3月份年度高点(1.4667)跌约12.5%;澳元兑美元累计上涨逾8.5%,自3月份年度低点(0.5508)上涨约38%;新西兰元兑美元累计上涨约6%,自3月份年度低点(0.5472)上涨约30%。

因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利好周期性资产,高盛上调大宗商品货币预测。在G10货币中,对石油、铜等大宗商品需求的上升应该最有利于澳元和加元,预计美元兑加元到2021年底将下跌至1.2,澳元兑美元将涨到0.8。

加拿大皇家银行表示,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反弹以及其他商品价格强势上涨利好加元,美元下跌实际上在支撑加元;2021年美国可能引领发达国家复苏,美元料不会继续下跌,加元上半年料守住最近涨势,之后将在2021年底和2022年初下跌,因为市场开始计价美联储加息。

法国兴业银行预测显示,因亚洲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澳元2021年表现有望好于预期;该行经济学家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将继续扩张,并在2021年中期恢复疫情危机前水平。在低利率环境下,澳大利亚经济改善或是未来几个月澳元走升的关键推动因素。

花旗银行分析师称,鉴于澳储行似乎不愿实施负利率政策,货币政策变化不太可能成为澳元的重大负面催化剂,澳元未来走势风险偏上行,未来三个月、六个月和12个月预期分别为0.74、0.76和0.77。

西太平洋银行经济学家预测,经济表现、商品价格和收益率息差等新西兰国内因素料延续,仍预计到2021年8月现金利率将下降;从2021年中开始新西兰元兑美元将横盘整理,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通胀率高于预期,且没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新西兰元兑美元可能在2021年向上突破0.75。

新兴市场货币将从全球复苏中受益

2020年3月,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后,全球“降息潮”来势汹汹,在10月短暂停止后,新兴市场的央行已于11月重拾降息工具,让2019年开始的这轮宽松周期重新启动,降息次数已超越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0年欧债危机期间。

据统计,37家发展中经济体央行在11月的净降息次数为两次,9月净降息四次,为连续第20个月降息。

印尼和菲律宾央行均在11月意外降息,希望籍此振兴经济;土耳其央行将指标利率调高475个基点至15%,以提振备受打击的本币里拉,并降低通胀压力。

高盛认为,到2021年底,全球经济增长将恢复到超出普遍预期的水平。风险情绪的持续上升和疫苗进展的前景相吻合;美国大选结果则预示着贸易紧张局势最终将得到缓和;且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疫情蔓延都有所缓解。

高盛表示,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货币仍存在较大投资价值,这些资产还有很大上涨空间;建议投资者长期做多墨西哥比索和印度卢比,权重分别为25%和50%。

野村证券表示,因疫苗研发进展、全球更多刺激措施可能出台和拜登政府预期中的政策等因素,亚洲货币会以显著走强之势进入2021年第一季度。离岸人民币、韩元和印度卢比可能涨幅最大,对菲律宾比索和泰铢的短线前景也看好。长期来看,对泰铢和印尼卢比则持更为谨慎态度。随着市场开始反映政策正常化预期,震荡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对于部分亚洲国家货币政策可信度的担忧可能会导致其汇率表现落后,例如印尼和泰国。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