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贸易协议框架已经达成 正研究敲定协议措辞

经过近10个月时常引发担忧的谈判后,英国与欧盟已经达成脱欧后贸易协议框架,目前正在敲定协议措辞。

据了解情况的官员透露,协议仍需得到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欧盟同意,意味着仍有可能达不成协议,而且若有任何关于协议的消息宣布,都可能还要数小时后。

英镑美元一度上涨1.6%至1.3571,为一周多来最大日内涨幅。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创下3月以来最大涨幅。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最近几天亲自干预,数次通电话,赶在本月底英国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前就达成协议做最后的尝试。

若能达成协议,将给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来长达近五年的谈判画上句号,并为英国与欧盟今后的贸易及合作奠定基础。本周早些时候,英国南部港口多佛附近拥堵了数百辆货车,提醒着人们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时达不成协议的后果。

谈判周三早些时候在欧盟委员会位于布鲁塞尔的Berlaymont总部重启,讨论重点是围绕渔业问题的两大分歧:欧盟船只在英国水域的准入权,以及如果未来英国限制该准入权,欧盟有何种权力实施报复性关税。

双方已将商定渔业安排视作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提条件,尽管每年欧盟船只在英国水域捕捞鱼获仅价值6.5亿欧元(7.9亿美元),是每年双方5120亿欧元商品往来的冰山一角。

了解情况的外交官指出,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周二对欧盟27国特使表示,谈判取得了进展,有可能在圣诞节前签署协议--只要英国准备在渔业问题上做进一步让步。谈判可能会在圣诞后继续,亦或者彻底破裂。

欧盟高官说决定权在约翰逊手中,而了解英国方面立场的人则说,行动的责任在欧盟。

欧盟工作组的外交官已经讨论了,如果没有足够时间让欧洲议会进行正式审批,应当如何从1月1日起实施潜在协议的问题。虽然开展上述程序性筹备工作并不足以证明协议已经达成,但暗示欧盟方面正在为达成协议做准备。

一位了解筹备情况的外交官称,如果协议达成,欧盟委员会将发布非正式文本草案,并发送给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按照计划,欧盟各国驻布鲁塞尔特使将有两天的时间来讨论并批准草案。随后将启动签署自贸协议的书面程序,进而能在12月31日之前在欧盟的官方公报中发布。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