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强化“放水”承诺 并上调经济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了2020年最后一次FOMC议息会议的决策,继续保持近零利率不变,强化了保持购债的目标,同时上调了最近三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美联储表示,FOMC的委员们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水平保持在0-0.25%不变,同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0%,预计将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平,直至劳动力市场符合充分就业评估,通胀升至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该水平。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FOMC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与9月点阵图一致。1名委员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5名委员预计将在2023年加息。

美联储上调2020-2022三年GDP预期,下调2023年及长期GDP预期。FOMC上调了对2020年美国实际GDP的预期至-2.4%,9月预期为-3.7%。

美联储在声明中称,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复苏,新冠病毒大流行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美联储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美联储官员们并没有改变他们在经济状况方面的论调,重申复苏将取决于新冠疫情的发展,而且在短期内,大流行将继续给经济状况带来压力。

美联储上调明后两年的PCE通胀预期,2020年及长期预期维持不变。声明称需求疲软以及油价抑制着消费者价格通胀,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并未调整QE购债规模,但表示将继续每个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此前表述的期限为“未来数月”。美联储也没有调整资产购买操作的构成和速度。此前,有分析师预期,美联储会将债券购买计划向更长久期的债券倾斜。

美联储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政策立场,表示美联储致力于实现其政策目标,目前的政策立场是恰当的,将继续使用美联储工具来支持经济,而且没有计划增加借贷工具。

鲍威尔表示,近几个月来经济改善的步伐有所放缓,就业市场改善步伐也已放缓,回到今年早些时候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前景不确定性将取决于疫情发展,要使通胀上升还需要一些时间,接下来几个月可能非常具有挑战性,利率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有力的支持。

鲍威尔还强调,美联储将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可扩大购买计划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将在采取实际行动缩减购债规模之前提供指引。

同时,鲍威尔再度强调美国经济现在急需财政刺激,当前经济衰退程度是前所未有的严重。并表示,“现在采取财政政策的理由非常充分,家庭和企业需要财政支持。”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