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专访】连平:2021年人民币或小幅升值 货币政策宜“稳货币+严监管”组合定调

新华财经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 郭慕清)近日,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升破6.5,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人民币汇率强势升值的步伐没有停止。市场认为,未来人民币或面临升值破6压力,该预期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该以何种策略组合应对升值?为此记者专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进行探讨。

问: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人民币在中国基本面强力支撑下领涨亚洲货币。业内有声音认为,未来人民币或因市场宽松预期面临升值破6压力。6元是非常重要的心理价位和阻力位,自1994年以来人民币还没有突破这一关口,一旦突破可能导致更大幅度升值。对此,您怎么看,您对明年人民币走势预期判断是什么?

连平:总的说来,我认为,2021年人民币大概率维持在双向波动中小幅升值的态势。今年年初至5月,人民币受第一阶段中美经贸协议和疫情等经济与政策因素影响曾一度走贬至7.13,但随后转升,至10月初大幅度升值,近日已呈现较明显的震荡走升趋势。

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背后的主导因素,可以发现5月至9月,人民币呈现出单边升值,一方面是对前期美元走弱的“补涨”,另一方面中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较早恢复,贸易顺差不断放大;10月之后,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升值态势确立,商品贸易大幅顺差和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强有力地支撑了人民币升值。

整个运行形态背后反应的一个事实是,人民币汇率影响因素可能正由年初美元指数主导,切换至中国贸易顺差等多种因素。在全球大变局下,美元可能长期走弱,同时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格局,这两者共同对人民币升值形成了推力。

然而,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地、欧洲疫情再度爆发,美元指数可能阶段性回弹;我国经济复苏将带动进口。全球疫情可能在2021年二季度前后出现拐点,届时其他生产国出口对我国出口又会形成一定的替代效应。同时,过快升值对于我国的进出口和金融稳定都会带来较大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制定者也可能出台政策进行市场化的调控,这些因素都使得人民币单边升值情况不会发生。

所以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人民币还可能在双向波动中升值,预计今年年底依然在6.5左右徘徊,2021年可能在6-6.7区间内运行。

问:中国在全球出口中份额上升,录得大额贸易顺差,持续推高境内外汇存款。中国央行已经多次重申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一旦出口商把囤积的外币大量结汇,出现单边升值走势,也将对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应对方式构成考验,对此您怎么看?

连平:今年10月以来,人民币在双向波动中升值态势确立,商品贸易大幅顺差和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强有力地支撑了人民币升值。同时资本项下也呈现出外资快速流入的态势,但总体而言资本项下相对平衡。

当前,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双顺差”格局,所以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人民币可能走出单边升值态势,对货币政策制定者的外汇应对政策形成压力。

对此,首先要分析“双顺差”的后续发展态势。我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复苏强劲带动对外进口,全球疫情可能在2021年二季度基本稳定并改善后,其他生产国出口对我国出口形成一定的替代效应,加上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一定幅度升值的滞后效应,这使得当前贸易项下的巨额顺差不会持续很长时间,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后贸易顺差可能逐步回落至疫情暴发前水平,从而会减弱人民币升值压力。另一方面,资本项下随着金融开放程度的提高,会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幅度在可控范围内,同时有关调节措施已经出台。

综合来看,“双顺差”格局会维持一个时期,但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不会持续大幅度增加。然而,不能排除外汇市场上出现“投机心态+羊群效应”,从而催生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

问:那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应该收紧吗?如何以政策组合应对升值?

连平:我认为,在政策组合上,建议形成“稳货币+严监管”的政策搭配。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应保持“稳健”以应对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对货币政策需求,在此基础上,不宜实行收紧的政策调整。

具体来说,一方面外部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依然存在,国内经济复苏也需要巩固,另一方面收紧的政策可能使得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不利于汇率的稳定。再则,为有效控制人民币升值和资本流动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外汇方面的金融监管应该加强,防止短期资本的“兴风作浪”。

实际上,可以看到,从10月货币政策制定者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和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再到12月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都可以体现出平稳国际收支的政策意图。下一步可以继续实施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调节。

问:在您看来,未来人民升值预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连平:应该看到,人民币升值会提升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提升外汇兑换成人民币、购买人民币资产的意愿,有可能形成“人民币升值-资本流入-人民币资产价格上升-人民币升值”的循环,特别是资本进入股市可能性较大。国际金融协会(IIF)数据,11月外资流入新兴市场股市流入股市398达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月度第二高,其中流向中国股市约为79亿美元。

再考虑到,不少资本绕道贸易项下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真实的规模可能更高。在中国经济复苏强劲、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和国际收支双顺差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制定者更应该加强监管,对于短期资本流向密切关注,避免跨境资本“大进大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