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抗疫救助计划即将到期 两党议员努力寻求突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 美国抗疫救助计划即将到期,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公布了联合提出的抗疫救助方案细节,将总规模9080亿美元的方案一分为二,寻求以此让两党各自把持的参议院和众议院均能通过方案。

隔夜,美国跨党派议员小组公布了他们针对疫情提出的9080亿美元刺激法案的细节。该法案分为两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规模为748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其中包括向小型企业提供的近3000亿美元救助资金、疫苗分发援助以及每周额外300美元的失业津贴;法案的第二部分只有两个内容,分别是民主党寻求的1600亿美元州政府援助,以及共和党认为应纳入援助计划的责任条款。而1600亿美元的较小规模提案聚焦的正是两党在新一轮刺激方面迄今存在的主要分歧。

上周五,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为期一周的临时融资议案,给上周五预算支出到期的联邦政府暂时“续命”一周,等于给争取同时通过抗议救助案和年度政府支出案的国会议员争取了一周的时间。但直到本周一,还没有出现两党在主要争议问题上有突破性进展的迹象。

本月初,两党议员已经提出9080亿美元方案的总规模框架。当时两名民主党领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均表示支持,并敦促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基于这个方案进行谈判。

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国会在年底抗疫救助计划最后期限临近之前,在新一轮救助方案中纳入针对美国家庭的新一轮刺激性支票发放。

特朗普在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希望看到支票发放——支付的钱比两党谈论的要多。我正在竭尽全力推动这件事,老实说,如果民主党人真的想达成协议,他们会达成协议。”

据媒体报道称,特朗普私下表示将支持向美国民众直接支付高达2000美元的现金。作为今年3月国会通过的2.2万亿美元CARES法案的一部分,联邦政府于今年早些时候向数百万美国人发放了1200美元的支票。

特朗普政府上周提出的916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包括向美国成年人一次性支付600美元,但通过削减联邦失业救济金的资金来弥补。民主党人迅速拒绝了这一提议,舒默和佩洛西称消除失业援助是“不可接受的”。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