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前瞻:预计将重申低利率指引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 加拿大央行将于北京时间23:00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极宽松政策不变,有小概率会加大支持复苏力度。

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央行将重申维持隔夜利率在0.25%至少到2023年的承诺,同时继续以每周40亿加元(31亿美元)的步伐购买债券。

瑞信表示,加拿大央行的措辞依然稳定,暗示没有进一步下调隔夜利率的空间,正如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在11月26日重申的那样。

最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加拿大央行可能会迅速追随美联储的脚步,宣布一种更为鸽派的结构性措施的讨论最多。一些人认为,在杰克逊霍尔研讨会之后这一本可能发生的事情,似乎已烟消云散,因为加拿大央行领导层没有发出新的信号。

与此同时,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政策仍然是G10集团中最强硬的央行。

分析人士称,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为首的决策者可能有意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应对最近威胁复苏的事态发展:汇率走强、疫情防控加强和市场利率升高。但是,已经接近零的政策利率和债券购买限制对该行构成制约。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固收外汇和大宗商品研究部负责人Ian Pollick表示,“鹰派言论几乎毫无益处,特别是考虑到加元汇率水平,同样,鉴于疫苗积极消息、最近尚可的经济数据和非传统政策方面的限制,过于鸽派的言论也会被质疑。”

麦克勒姆可用的政策选项包括口头打压汇率,对近期经济前景表示担忧,甚至进一步降息。麦克勒姆上个月在国会表示,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政策利率但不进入负利率区间,提高了进行一次不足25个基点降息的可能性。

彭博经济学家Andrew Husby指出,“目前加大宽松力度的价值不大。我们认为,如果需要,1月更可能通过增加资产购买的方式加大货币支持,而不是调整政策利率”。

本次利率决议没有记者会,也没有新的经济预测。加拿大央行副行长Paul Beaudry周四将发表演讲,或会阐述该行的想法。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