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欧洲央行决议来袭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企业乐观情绪已经减弱

•澳储行维持利率不变 至少三年内不会加息

•印度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4%不变

•鲍威尔重申美国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低利率将保持相当长时间

•日本央行据悉可能考虑本月内扩大防疫措施

【全球央行动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多数辖区经济实现温和或适度扩张。但随着新冠疫情激增,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已经减弱。

•澳储行1日维持基准利率在0.10%不变,维持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10%不变。澳储行表示,在实际通胀持续维持在2%至3%的目标范围内之前不会加息,预计至少3年内不会加息。

•澳储行主席洛威表示,仍然认为澳大利亚实行负利率的可能性极小,在通胀达到目标水平之前,不应撤回货币政策支持,需要把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才能推高通胀。

•印度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4%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印度央行行长称,通胀率可能继续升高,高通胀限制了货币政策。如果需要,会将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尽可能长的时间。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呼吁国会为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但改善步伐有所放缓,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水平,欧盟的财政方案不能被大幅推迟。

•美联储卡普兰称,在前景更加明朗之前,不愿改变资产购买计划。对美联储是否应该在12月或晚些时候就资产购买计划提供更多指导意见持开放态度。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称,财政和货币政策必须相互配合,货币政策的目标没有改变;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希望做出正确的而非义务的选择来实施负基准利率(ORC)。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称,量化宽松本身可能不会像刺激措施那样有效;如果需要刺激,最好采取综合策略;降息外加量化宽松可能是最好的刺激办法。

•日本央行据悉可能考虑本月内扩大防疫措施,可能在本月延长疫情特别融资计划。

•泰国央行称,泰铢的快速升值可能会影响脆弱的经济复苏。考虑采取更适当外汇措施的必要性。泰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强调支持经济复苏。

•印尼央行称,预计印尼将在第四季度出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通胀率将低于2%,2021年将上升到2%-4%的目标之内;印尼卢比从根本上被低估,有加强的空间。

【市场观察】

•路透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不会很快增加资产购买规模,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应当能够在两年内恢复疫情前水平。加拿大政府已经推出1000亿加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央行维持超低利率,并计划每月购买160亿加元的资产。 ING首席国际分析师James Knightley称,货币政策无法在这个环境下创造需求,利率处于纪录低位,金融条件也很宽松,因此加拿大央行还能做的并不多。

•荷兰国际银行预计,欧洲央行本周料将把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延长至2021年底,并把PEPP规模扩大至多5000亿欧元。将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由200欧元/月提高至400亿欧元/月,并不设具体期限。但荷兰国际银行认为延长当前的刺激计划似乎是欧洲央行本周会议上的首选方案,而不是大幅增加刺激力度。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6:30 瑞典央行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三:

23:00 加拿大至12月9日央行利率决定

周四:

20:45 欧元区至12月10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02:30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Paul Beaudry就加拿大经济发展发表讲话

17:00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茨曼发表讲话

时间待定 英国央行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