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45个基点报6.5362 连续四日调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韩婕) 据外汇局数据显示, 12月7日, 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调升145个基点,报6.5362。数据显示, 1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四日调升。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人民币汇率进入大开大合双向震荡“新常态”。管涛认为, 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基本面好就会支持人民币汇率走强,这是基本逻辑。而这些利好因素逐渐兑现后,如果没有新的利好支持,甚至出现新的利空,汇率回调的压力就有可能重新占上风,但很难去预测拐点什么时候出现。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在均衡水平基础上,跌多了会涨、涨多了会跌,有涨有跌、大开大合的双向震荡走势。

数据显示, 11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86个基点,报6.5762,此后,维持双向波动,截至今日(7日),已连续十五个交易日驻稳在“6.5”关口。另一方面,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几个月来也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此轮上涨可追溯至5月底。5月2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触及年内低点7.17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触及年内低点7.1954。此后,人民币汇率走向反弹,人民币一路升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则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企业实力、汇率周期等因素,人民币双边走势应该继续以贬值为主,但近5个多月的升值把这一逻辑打乱。美元未来可能还会继续贬值,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可能性很大。

近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有所升值,主要是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的体现,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正增长,出口增长较快,境外主体持续增持人民币资产。

对于对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预测, 我国经济基本面全球占优及货币政策正常化基调仍将支撑汇率升值,而贸易顺差预计将有持续、企业结汇规模增加,叠加中美摩擦趋缓的预期,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升值,波动中枢将在6.5附近,波动区间为6.3-6.7,2021年上半年大概率就能触及6.3高点。

李超预测四季度GDP增速或回落至4.8%低位,认为此时货币政策或将随之转向边际宽松,人民币汇率由此也将逐渐面临一定贬值压力。同时, 中美博弈可能成为短期扰动因素,但汇率波动超出6.3-6.7区间的概率不大, 李超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