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创两年半以来新低 美元大势已去?

上周,美元指数跌至两年半以来新低,逼近90大关。美元的颓势仍未结束,跌破90大关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分析师们也都不看好美元前景,认为美元大势已去。

美元大势已去

在路透投资展望年度峰会中,顶级基金经理们达成了一个共识——长达10多年的美元牛市已经结束,他们正在押注美元将更加疲弱。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已经升值了40%以上,今年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货币可能在三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而且基金经理们认为,这仅仅只是美元下跌之路的开始。从大宗商品到新兴市场再到欧洲股市等资产都将表现良好,而美国利率仍将维持在低位。

美元在3月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见顶,自那以来已经下跌了12%。这一阶段推动美元下跌的主要因素是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0%,从而使美国债券相对于欧洲和日本债券长期以来的收益率优势消失。

美联储已经表示,它将容忍高通胀,这实际上是在承诺未来数年利率将继续保持在最低水平。Aviva Investors的多元资产和宏观投资总监Peter Fitzgerald表示,在扩张资产负债表这方面,其他任何央行都很难超越美联储。

基金经理们看空美元的原因在于,等到疫苗问世后,疫情将得到控制,明年全球经济将迎来复苏,复苏基金将提振低迷的欧洲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则将在中国的引领下迎来反弹。

相比之下,美国疫情却依然在蔓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数据,美国累计新冠肺炎最新确诊病例超过了139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7万例。12月3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佛罗里达州已经成为美国第3个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将慢于其他地区,过去10多年里美国经济繁荣吸引全球资金进入美债市场和高市值科技股的情况将发生转变。

这种转变的迹象在花旗的欧洲和新兴市场经济意外指数中得到了体现。今年以来,欧洲和新兴市场的经济表现一直落后,但现在明显优于美国。

过去支撑美元不断走强的一个关键因素将出现逆转。外国资金大量融入美国市场是美元走强的一个关键原因,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估计,2014年至2020年期间,日本和欧洲投资者购买了逾1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

如今,在美国疫情仍在肆虐的情况下,国际资金似乎更加看好欧洲和新兴市场。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戴维•凯利(David Kelly)也指出,世界其他地区和美国之间的增长差距再度出现,不过这次是世界其他地区要好于美国,这将导致美元走软。据估计,过去十年全球GDP增速仅比美国高出0.4%。

另外一个在过去几年支撑美元走强的因素也将消失,那就是特朗普导致的贸易紧张局势。基金经理们认为,特朗普离开白宫之后,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会得到缓和。

贝莱德固定收益投资总监Rick Rieder表示,虽然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任何时候都会出现一些买盘,但是这并不能阻止美元的贬值,特别是在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走强的时候。

美元将疲软多久?

对此,路透做了一项调查,超过三分之二的外汇策略分析师(72人中有51人)预计美元的下行趋势将至少持续到2021年年中。剩下的21为分析师表示,在明年年中之前,美元将会逆转这一趋势。

外汇策略分析师认为,尽管美元的前景黯淡,但美元在全球支付系统中的地位将限制美元出现过大的跌幅,因此,2020年多数兑美元大幅上涨的货币恐怕不会延续其强劲走势。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主管Jane Foley指出,目前欧元有些过于强势,欧元未来3个月可能会回吐部分涨幅,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的涨势已经结束,只不过是有所减速而已。

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明年可能会继续升值,今年新兴市场货币遭到了沉重打击,但随着国际资金开始流入新兴市场,11月新兴市场货币出现了逆转,这一趋势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里继续下去。

法国兴业银行外汇策略主管Kit Juckes认为,美元目前已经过度高估,这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分化所致。如今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的反应速度更快了,这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