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非农大幅不及预期 新增就业人数或将继续下降

新华财经北京12月4日电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4.5万人,增幅连续第5月录得下滑;失业率6.7%,连续第7个月回落,并创下3月以来新低;薪资年率4.4%。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拉升7美元后迅速回落,波幅逾14美元,现报1838.34美元/盎司;美元指数短线下挫11点,美元兑日元、美元兑加元均短线走低。

美国劳工统计局表示,11月,运输和仓储、专业和商业服务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就业岗位显著增加;9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67.2万人修正至71.1万人;10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63.8万人修正至61万人。3月至10月,美国劳工统计局都会公布一个计算了错误分类工人在内的失业率估值,如果按同样方法计算,那么11月的整体失业率会比报告的要高0.4个百分点,不过这是数据错误分类造成的最大误差(上个月的误差为0.3个百分点)

路透表示,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六个月以来最低,因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再加上政府缺乏更多救助资金,这对美国经济从大流行的衰退中复苏造成了威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受到密切关注的就业报告只涵盖了11月的前两周,也就是目前这波疫情开始的时候。感染率、住院率和死亡率飙升,导致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管辖区对企业实施限制,消费者避开餐馆等拥挤的场所,12月或明年1月的新增就业人数将继续下降。

美联社认为,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美范围内加速蔓延,美国雇主上个月缩减了招聘规模,只增加了24.5万个工作岗位,这是自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连续第五个月就业增长放缓。就业报告再次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在新冠疫情下举步维艰。

美国AXIOS网站称,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复苏,但问题是复苏的速度正在显著放缓,劳动力市场仍比疫情前的水平少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CNBC指出,11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24.5万人,远低于华尔街的预期,原因是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增加与招聘活动的大幅放缓同时出现。虽然美国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快的一个季度增长,但经济学家担心,下一两个季度可能会出现持平甚至负增长,然后在2021年下半年才出现强劲反弹。

此前公布美国11月ADP就业人数录得30.7 万人,远不及预期的43万人,前值36.5万人修正至40.4万人。此次ADP数据是自5月份就业复苏开始以来的最小增幅。这将使就业人数比2月份的峰值减少约960.9万人。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0%;明年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均与非农公布前一致)。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