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流动性管理成为目前印度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看点

新华财经孟买12月3日电(记者 张亚东) 对于正在召开的印度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来说,利率政策已经不再是主要观察点。为对冲经济下行,印度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这些过剩的流动性不仅影响债券和票据市场,而且也在助推零售物价水平,但印度央行顾忌到政府的财政压力,又不断贸然收紧流动性。因而,如何实施流动性管理也就成为目前印度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观察点。

按照计划,印度央行在本月的2—4日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4日宣布新的利率政策。对于市场来说,利率政策不会成为印度央行本次会议的主要观察点。对于市场而言,普遍的预期是,印度央行还将维持现行利率政策不变。

市场之所以预计印度央行此次仍将维持利率不变,一方面是因为,印度10月份零售通胀已经触及7.61%的高点,批发通胀也已涨至1.48%,同时蔬菜、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暂时还没有看到消退迹象,央行降息缺乏必要的空间。另一方面是因为,印度7—9月份经济增速为-7.5%,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也超出了印度央行-8.6%的预期,这减少了央行降息促进经济增长的压力。

因此,市场的基本共识是,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印度Yes保险公司高级研究人员阿玛·安巴尼指出,印度央行不仅在此次会议上不会降息,包括明年2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都将维持利率不变。

不仅利率政策不变,印度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或许也将维持不变。印度央行行长达斯11月26日已经明确表示,印度经济复苏主要由需求推动,但这一推动因素能否持续还需关注。因此,尽管印度国内通胀压力很大,但印度央行将把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至少延续至下个财年。达斯这一表态差不多是提前为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定调。

对于印度金融市场来说,利率政策难以成为此次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关注点的另一个原因是,自8月份以来,由于通胀高企,印度央行实际上已经无法通过下调回购利率政策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印度央行不会被动受制于此。印度央行转而通过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此来影响资本市场的利率走向。因此,流动性管理才是目前印度央行的工作重点之一。

实际上,自疫情危机暴发以来,确保金融系统流动性充裕就一直是印度央行的工作重点。在今年4月份,印度央行就实施了总额为5000亿卢比的定向长期回购操作,重点为影子银行、住房建设金融公司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但自10月份开始,印度央行注入流动性的政策措施更为明显。此前,印度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买长买短”操作,每次操作的额度为1000亿卢比左右,但在10月以后,每次操作的额度提高至2000亿卢比。印度央行在11月12日、19日分别进行了2000亿卢比的扭转操作。此外,印度央行从10月22日开始,实施为期3年、总额为1万亿卢比的定向长期回购操作(TLTRO)。印度央行表示,实施该计划,主要目的是使商业银行能够对农业、零售、制药、中小微企业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流动性支持。

此外,为压低卢比兑美元汇率,印度央行对于进入印度市场的FDI主动购买,也造成了流动性的注入。数据显示,今年4—9月份,流入印度的FDI高达28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

印度央行主动或被动注入的流动性已经相当可观。据印度评级机构CARE Ratings的数据,印度11月份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资金盈余进一步增至5.31万亿卢比,而在10月份仅为4.03万亿卢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11月,银行系统的平均流动性盈余为2.33万亿卢比。

对于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而言,充裕的流动性已经导致收益率的持续降低。数据显示,印度90天的商业票据收益率已从10月份的4.38%下降至目前的3.84%——这已经较印度央行目前实施的4%的回购利率为低。

同时,充裕的流动性也导致印度通胀水平一路走高。印度10月份的通胀已经升至7.61%,为6年来的最高水平,超出了6%的央行容忍上限。尽管印度物价上涨,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于疫情导致的供应紊乱。但自6月份以来,印度有关疫情的封锁措施基本都解除了,因此,这方面即使有影响,可能也是有限的。

尽管印度通胀上涨压力很大,但印度央行也不太容易贸然收紧流动性。因为一旦收紧流动性,印度中央政府和邦级政府的政府债券的利息负担就会进一步升高。市场预期,今年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将高达8—9%。印度政府在这方面的利息负担将使得已经处于非常严峻压力之下的印度财政更为艰难。对于金融系统流动性管理来说,印度央行难以做到无所顾忌。实际上,印度央行多次扭转操作的主要意图,即为降低政府长期债券的利息负担。

这就使得印度央行目前的处境显得颇为尴尬:金融市场对印度央行过于压制利率非常不满,但印度央行又不得不顾忌到政府部门的财政压力。因此,印度央行在未来如何实施流动性管理,就成了此次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的主要看点所在。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