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王春英:建议企业财务管理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韩婕)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日前在《中国外汇》杂志就汇率风险管理撰文建议,企业应聚焦主业,财务管理应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王春英指出,企业应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在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运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的同时,专注发展主业,不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或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品交易变异为投机套利,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王春英指出,目前我国企业避险保值意识亟待加强。据外汇局此前为解企业汇率风险管理现状,针对2400多家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说得到的结果显示,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中,企业的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风险管理意识相对薄弱。大多数企业汇率风险敞口对冲比例较低,甚至有企业不进行任何金融避险。一些大型外资企业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敞口就会制定汇率风险管理策略,而部分国内企业持有上亿美元的风险敞口,仍缺乏汇率风险管理意识。二是风险管理较为被动。调查显示,仅20%的企业能够严格遵照财务纪律,主动、及时规避汇率风险。相当一部分企业习惯在汇率波动加剧时才重视汇率风险管理,一些企业甚至利用外汇衍生品谋取收益或从事套利,偏离主业。三是汇率风险管理不到位导致“汇率浮动恐惧症”。市场供求变化决定了汇率双向波动的自然特征,但一些企业不习惯汇率波动。越缺少科学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越担心汇率波动。

王春英指出,影响企业选择汇率避险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以往汇率单边走向助长企业押注汇率。历史上人民币汇率长期处于单边走向,波动幅度很窄,人民币汇率趋势预测比较容易,客观上助长了部分企业押注人民币汇率的倾向。二是企业不熟悉外汇衍生产品。相当数量的企业认为,现有外汇衍生品总体够用,增加新品种的需求并不十分迫切。对外汇衍生产品越熟悉的企业,办理外汇衍生品套保的比例越高。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不熟悉外汇衍生品。三是部分企业仍存在“赌博投机”心态。很多企业对套期保值认识不到位,习惯将外汇衍生品价格和到期市场价格比较,并以此作为财务管理的业绩考核依据。这表明企业对套期保值认识不到位,风险中性意识仍有待提升。四是部分企业认为套保成本高。

从外汇局此前的调查结果可知,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管理存在过度顺周期问题。在人民币升值期间,通过增加外币债务(包括向境内银行借用外汇贷款)和加杠杆等方式,进行过度“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资产配置,赚取人民币汇率价差收益。对此,王春英强调,盲目的顺周期财务运作极易引发风险,从微观层面看,企业不结合主业、经营实际状况合理布局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而通过财务运作过度增加杠杆和负债,盲目增大外汇风险敞口,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时将面临风险;从宏观层面看,在汇率有单边走势预期时,如果都不采取套期保值,市场主体一致性行为将加速汇率单边走势,引发外汇供求矛盾以及外汇市场无序调整。

对此,王春英建议企业应聚焦主业,财务管理应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应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应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运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应专注发展主业,不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或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品交易变异为投机套利,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的汇率风险管理需求,近年来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稳步发展,在丰富交易工具、扩大参与主体、优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2019年,国内外汇市场交易量29.1万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21倍,其中即期和衍生品交易量分别为11.4万亿美元和17.7万亿美元。外汇衍生品不断丰富,目前已覆盖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普通欧式期权及其组合等多种交易品种。外汇衍生品市场参与银行日益增多,2019年末,具有对客即期和衍生品资格的银行分别为518和105家,包括大中小型和中外资各类银行,市场服务可覆盖全国各地区,基本不存在空白。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