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民币汇率短期将保持走稳态势 中期仍有升值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24日,在岸人民币美元盘中报6.5844,与6月初相比已升值约8%。数据显示,自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中间价已涨超1400点。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双双连续4个月上升。

华泰证券研究员易峘表示,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后,有一些短期催化剂起到了推动作用。易峘认为,包括中国经济重启更早,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增长差今年大幅走扩,以及疫情期间货物贸易顺差扩大,而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等因素,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基本面走强。

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大幅升值,累计升值逾5%。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双双连续4个月上升。其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涨0.65%至125.67,创半年新高;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上涨1%至118.64,创1年半新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11月底之前继续保持这一势头,那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有望创下史上最大的6个月涨幅。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持续升值,推动CFETS指数升破了96,这是2年多以来CFETS指数的最高水平。李刘阳预计,在此背景下,未来1-2个季度内人民币汇率还会走强;总体看,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走稳,中期仍有升值空间。

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资深研究员张斌看来,人民币近期升值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复苏情况较好的推动。谈及对未来人民币走势的判断,张斌称,“与人民币走势关系最紧密的还是国内经济增长状况,国内经济景气度高对人民币最大的支持。长期来看,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在正常增长轨道上,人民币不是弱势货币。”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