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十四五”规划部署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使用政策环境有望优化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韩婕)《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与“十三五”规划期间强调“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不同,“十四五”规划在对外开放部分提出“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调整?影响人民币持续推进国际化的因素有那些?人民币使用政策环境有哪些变化?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调整?

接受记者采访的昆仑健康资管首席研究员张玮认为,此次“十四五”规划强调“稳慎”二字主要是为了避免汇率大幅波动。张玮认为,一方面,我国要金融开放,要吸引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就要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健;另一方面,我国监管当局将外汇供需的自主选择权更多交给市场,就意味着市场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很多企业受制于经验、信息和行业限制,实际操作中风险较高,所以在以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还需要时刻保持警惕、谨慎。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比例约2%,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十四五”强调“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反映了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方法。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主要取决于我国经济实力、人民币使用场景的丰富程度、人民币兑换的方便程度以及海外对人民币的信心。

“十三五”时期,人民币对外开放部分提出“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回顾具体时间节点可以看出,人民币于2015年10月30日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而“十三五”规划于同年11月3日正式发布,这一直被业界认为是对人民币在国际地位上的认可。而“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这将丰富和便利人民币的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深化,刘宾称。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表示,由于“稳慎”一词可以看成为“稳妥”与“慎重”的组合,因此,“稳慎推进”比“稳步推进”更偏稳健。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全球出现了经济大衰退、金融大动荡,但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有效、政策应对得力、经济率先复苏,中外利差较大等因素,外资稳步增加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配置。

影响人民币持续推进国际化的因素有那些?

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启迪表示,鉴于十四五期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地缘政治形势已经发生较大变化,有必要适当调整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维护国内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据IMF统计,今年前两个季度,全球持有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总额和市场份额均连创历史新高。

张启迪认为,与十三五期间相比,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疫情爆发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新常态,而疫情爆发后,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冲击;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升温,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在此背景下,如果要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势必要继续加大资本账户的开放力度。然而,在当前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经济环境下,加大资本账户开放势必导致国际资本流动更加频繁,规模也会更加庞大。

管涛认为,与五年前人民币刚被批准“入篮”时相比,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境外对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持仓量翻了一番,持有结构也从以贷款存款为主转向以股票债券为主。人民币国际化与可兑换合二为一,人民币国际化也从离岸市场驱动转为在岸市场驱动。但是从正面清单转为负面清单难以一蹴而就,需要一系列配套条件;同时,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路径依赖、网络效应。尽管人民币在大部分货币国际化指标中排名有所精进甚至已经靠前,但仍难以比肩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国际化货币。因此,尽管伴随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越来越多被纳入国际指数或被提高权重,国内不少人呼吁中国应借机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开放,不少境外投资大咖也纷纷表示看好人民币储备货币前景,官方正式提出的“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或许低于市场预期,但更偏稳健,也更适合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现阶段,即从不可兑换、不可自由使用的外围货币向欧元、英镑等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次中心货币爬升的阶段。

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环境有望优化

今年以来,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增长。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了59%。其中,货物贸易项下人民币的跨境收支同比增长了30%。从全球来看,人民币目前是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以及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全球70余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人民币外汇储备份额超过2%,较2016年刚加入SDR时的水平增加了近一倍。事实上,人民币跨境使用整体改善了我国营商环境,境内外市场主体得到了实惠。通过使用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配置,拓宽了投融资渠道。而且,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便利,节省了企业“脚底成本”。

管涛表示,由于近年来人民币可兑换一定意义上与国际化已经融为一体,“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其实也就相当于稳慎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符合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人民银行近日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下,将提高人民币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领域使用的便利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持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环境,提高人民币跨境及离岸清算效率。据悉,人民银行已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等六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政策文件将很快出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