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欧元区经济或已陷入双底衰退 欧洲央行料将扩大购债

机构调查显示,欧元区有可能出现近10年来的首次双底衰退,尽管预期欧洲央行将额外实施5000亿欧元的货币刺激,但分析师认为2021年经济复苏将更加缓慢。

鉴于欧洲大部分地区都陷入第二波疫情,上个月还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复苏的分析师,现在预计第四季经济将萎缩2.5%。

7月份,分析师预计欧元区第四季经济增长3.1%,10月时预期为增长2.1%。

为抗击第二波疫情,欧洲采取新的封锁和广泛的限制措施,80%的受访者(55位中有44位)称,欧元区正上演双底衰退。

牛津经济研究院欧洲经济部门负责人Angel Talavera称,“随着下行风险继续成为现实,且卫生形势继续恶化,现在看起来欧元区经济5月以来的复苏显然已经结束。欧元区经济第四季将遭遇双底衰退。与上半年的经济下滑相比,当前经济下滑幅度较小...但围绕这些预估的不确定性仍然非常高。”

大部分人称,今年上半年经济衰退后,当前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暗示双底衰退,但少数经济学家仍坚持连续两个季度萎缩才构成衰退的技术定义。

在第一波疫情最严重时,只有三位预测人士预计将出现某种形式的双底衰退。

分析师预计,2021年第一季经济预计将增长0.8%,略低于上个月预期的1.0%。今年经济将萎缩7.4%,好于10月调查中预期的萎缩8.0%,但显然仍是纪录最差水平。调查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5.0%,为5月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预估中值。

尽管疫苗试验成功消息使股市重回历史高位,但当被问及最新预测是否基于这一最新进展时,分析师们的观点却两边各占一半。说明如果疫苗准备好大规模分发,明年经济复苏会有一些上行潜力。

最新的调查预计,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在12月10日会议中把疫情相关购债规模提升5000亿欧元,并将该计划延长六个月至2021年12月。这样欧洲央行的疫情相关购债总规模将达到1.85万亿欧元。

近80%的受访者(48位中有37位)表示,欧洲央行会改变针对金融机构的定向长期贷款的条款。他们提到可能的调整包括延长给予优惠条件的期限、进一步调降对他们收取的利率或提供额外贷款等。

四分之三的受访者(44位中有33)称,欧洲央行不会在12月上调常规资产购买规模,而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有将近85%的受访者(38中的32位)表示,欧洲央行届时不会动用任何新工具来调整政策。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