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6.5时代”已到来?专家称需谨慎关注汇率波动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韩婕)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伴随我国经济基本面全面回暖,人民币兑美元逐渐步入升值阶段。业内普遍认为,从过往数据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至“6.5时代”。就此,有专家认为,在当前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汇率波动会导致风险加大,需要谨慎关注汇率波动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来,美元指数从高点103一路下降至目前93以下,跌幅接近10%;人民币兑美元从低位7.18一路回升至目前的6.56附近,升值幅度超过8%。有业内人士担忧,如果人民币汇率持续保持升值态势,对外贸相关企业,以及拥有外币资产或负债的上市公司都产生有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

一位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在抬高了企业出口企业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外贸出口企业的收汇成本和汇率风险。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指出,在当前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汇率波动会导致风险加大,尤其是对资金敏感度较高的行业或领域,影响较多,需要谨慎关注汇率波动变化,及时做好准备。

开源证券分析团队认为,随着我国正式签署RCEP,越来越多的贸易有望以人民币交易结算,这不仅有利于降低我国对美元依赖,还会减小汇率波动对我国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

尽管如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于近日提醒相关企业,要积极预防汇率风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表示,考虑到未来内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贬值的因素将同时存在,建议相关企业积极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