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兼具两项优势 有较高收益率亦是避险货币

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日元的避险货币传统形象大放异彩,同时作为三大主要货币中收益率最高者,日元也在吸引新的兴趣。

随着拜登胜选和新冠疫苗进展的消息传出,日元在过去几周触及数月高位,这与以往的趋势背道而驰:在投资者寻求风险和增长前景时,日元趋于走弱。

分析师认为有两大原因促使资金涌入日元市场。首先,作为净债权国,日元保持着一些避险声誉。此外,随着欧洲和美国利率下降,日本公债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回报,尤其是经通胀调整以后。

“除了股市之外,在美国其他领域的投资不及投资日债更有吸引力,”墨尔本券商Pepperstone的研究主管Chris Weston表示。

日元命运的扭转拜美联储大规模货币宽松所赐,美联储的政策打击了美元资产的收益。由于投资国内的收益率高于投资海外,日本投资人失去了对海外投资的巨大兴趣。“美联储改变了投资趋势,”Weston说。

日元兑美元约为104,今年已经升值4%。分析师认为,日元兑美元将逐渐升值到2016年创下的高点100。

“实质”收益较高

新冠疫情爆发后,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附近。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破1%,而2019年之前为2-3%。那些为了对冲汇率风险买入美国公债的投资者没有收益优势。日本10年期公债名义收益率维持在日本央行的零利率目标附近。多数欧元区公债的收益率也都不及日债收益率,只有几个南欧国家除外。

“随着许多央行已将利率下调至较低区域,日本央行的政策已变得不那么非同寻常,”高盛驻纽约的全球外汇联席负责人Zach Pandl说。

经通胀预期调整后,美国10年期公债的实际收益率更是大幅降至-0.83%,变得更没有吸引力了。相比之下,日本的实际收益率一直稳定在零附近。

此外,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日本企业减少了海外收购。今年前三季外国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下滑三成。

住友生命保险的平衡投资组合总经理Masayuki Murata表示,日本对外投资是否能恢复,取决于疫情过后美国复苏的程度,以及美国经济是否会和日本一样进入低通胀低成长的状态。“我认为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够做出判断,”他说道。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