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60关口 本周市场基调以震荡为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韩婕)在岸人民币美元开盘报6.5720,随后升破6.57关口,最高升至6.5649,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56关口。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286点,升破6.60关口。

兴业证券宏观团队认为,汇率市场的影响因素或重新回归疫情下的经济复苏表现,预计本周市场基调以震荡为主。该团判断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不大,人民币汇率或将陷入震荡行情;预计受年末结汇盘及美元季节性走弱等因素影响,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自今年5月以来,受美元走弱、国际关系不确定、我国疫后经济基本面恢复较好等因素,并叠加中国金融市场加大对外开放,中美利差维持在很阔的水平影响,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持续升值状态。

就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担心,如果不控制汇率升势,可能会更吸引资金流入,影响我国出口复苏,并推升资产泡沫,同时由于巨大的利差又会加剧货币错配,将会给未来资金流出时带来巨大冲击。并认为,如果监管层直接入市干预又会影响变相流动性投放,导致货币政策扭曲,这和目前我国监管层提的内部平衡优先相悖,监似乎面临“升值困境”。

对此,中信期货利率衍生品团队研究员张菁告诉记者,从央行近期的举措来看,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监管思路已经发生明显变化。张菁表示,一方面,从调节手段看,更多通过向市场“递眼色”,而非传统入市干预的手段来进行汇率短时波动的过滤;另一方面,从调节力度看,当市场回归正常之后,监管信号会立刻回归平稳;这意味着大框架上监管依然延续了提高汇率波动容忍度、并给予市场更大的话语权的调控思路。因此,在新的监管调控思路下,汇率大幅波动的格局将有望保持。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近日表示,人民币将在波动中趋向升值,但双向波动的弹性会更大,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推动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进一步上升。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