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拉加德:欧元区经济复苏不稳定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1月12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1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极不寻常的经济衰退,也导致经济复苏不稳定。

在当天由欧洲央行主办的中央银行论坛上,拉加德指出,虽然关于新冠疫苗的最新消息令人鼓舞,但在人们广泛获得免疫力之前,欧元区仍可能在新冠病毒加速传播与社会活动限制升级之间反复循环。“因此,经济复苏可能不是线性的,而是不稳定的,时断时续,并取决于疫苗推出的速度。”

拉加德说,在一般的经济衰退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受冲击较大,对经济周期不太敏感的服务业则更具弹性。然而,由新冠疫情引发的衰退情况正好相反。

她指出,服务业主导衰退后的经济复苏往往较慢,并且显著影响就业,特别是工作岗位流失对低收入群体的伤害比较严重。

拉加德警告,如果民众不再将新冠肺炎大流行视为“一次性事件”,则可能引发持续更久的行为变化,例如家庭增加预防性储蓄、企业产出不断减少,还可能触发实体经济和金融部门之间的恶性循环。

拉加德认为,持续、有力、有针对性的政策对于保护经济至关重要,财政政策必须继续保持中心地位。她还支持保护欧元区有生存能力的企业直至经济活动恢复正常。

根据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今年欧元区经济预计萎缩7.8%,2021年和2022年预计分别增长4.2%和3%。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