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好于预期 市场风险情绪有所缓解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0月29日电(记者邵莉)29日公布的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调查数据略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当天市场风险情绪有所好转,欧洲股市在前一日大跌后走出反弹行情,欧元兑美元汇率则在1.1720上方横盘等待欧洲央行新的货币政策决议。

周四欧盟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10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ESI)与上月持平,高于市场预期的中值。当月,欧元区服务业、工业信心指数以及商业景气指数 都高于预期;消费者的信心也符合预期。在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法国经济景气度下降幅度最大,德国则有明显的上升,意大利较上月也略有上升。

但同时公布的欧元区就业预期指数EEI结束了此前的五连涨,主要受到服务业就业预期大幅下降的影响。 消费者的失业预期也自4月以来首次恶化。

上述数据公布后,欧元/美元汇率的变动不大,继续在1.1720附近窄幅调整等待今天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公布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当天欧洲股市则在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后,走出了反弹行情。

让股市得到喘息,市场避险情绪有所缓解的主要原因是德、法最新公布的防疫限制措施避免了对经济的最大伤害。周三德、法两国宣布了将实行为期约1个月的更为严厉的限制措施,届时将有更多的营业场所被关闭,但学校、边境以及生产企业仍然保持开放。这意味着目前措施的影响仍会远低于春季实施全面封锁对经济的打击。

自欧洲央行上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对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的担忧显著增加。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很快再度放松货币政策。瑞士资产管理公司Pictet的经济学家Frederic Ducrozet说:“唯一的决定性问题是欧洲央行何时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再次放松。”而大多数专家预计,该央行今天将就这个方向发出明确信号,然后在12月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