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三大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褐皮书:经济前景相对乐观 多数地区增长有所缓和

欧元区初现二次衰退信号 欧洲央行10月行动可能性仍不大

•澳储行:经济复苏可能是缓慢和不均衡的 通胀短期或保持温和

•新西兰第三季度通胀疲软 新西兰联储或出台更多刺激措施

•美联储副主席:经济复苏可能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 需政策持续支持

•IMF副总裁张涛:IMF正与成员和其他国际机构合作积极研究央行数字货币等议题

•土耳其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土耳其里拉一度跌超2%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经济褐皮书显示,全美所有地区的经济活动持续增长,大多数地区的增长步伐略有缓和,不同部门的经济活动增速有所不同,制造业活动以中等速度增长,住房市场对新房和存量房屋的需求持续稳定,但房产库存略显不足。住宅抵押贷款需求增加成为整体贷款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同时许多地区的商业房地产条件继续恶化,但仓库和工业建筑的租赁活动保持稳定。

•20日澳储行公布的10月利率决议显示,经济复苏可能是缓慢和不均衡的,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温和。预计失业和未充分就业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将解决高失业问题作为优先事项。澳储行官员通过回顾6月季度活动的大幅萎缩开始对国内经济发展的讨论。除公共需求外,支出已急剧下降。在可自由支配服务支出减少一半的推动下,消费下降了12%。住宅投资下降了7%,商业投资下降了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抗击新冠疫情仍然是各国政府当务之急,但各国也应开始着眼未来高质量经济复苏和重建,为构建“更加绿色、更为智慧和更具包容”的全球经济打下坚实基础。他说,全球数据显示疫情远未结束,因此防疫抗疫仍然是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这是当前工作的出发点。这意味着要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同时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尽力支持经济复苏,将疫情的长期“创伤”影响降到最低。

•新西兰统计局数据显示,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年率为1.4%,略低于1.5%的前值,也低于1.7%的预期值。新西兰第三季度CPI季率为0.7%,也低于0.9%的前值。新西兰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上升,这些情况都对工资和消费支出施加下行压力,2021通胀将明显减弱。早在今年8月份,新西兰联储就预测,2020年底新西兰的通胀率将下跌至0.3%低位。此外,新西兰联储还释放信号,暗示如果有需要的话,准备通过负利率提供更多刺激措施。新西兰联储给出的通胀目标为1%-3%。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美国经济从疫情冲击中的复苏将是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的,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持续支持。克拉里达20日在美国银行家协会主办的在线活动上发表讲话称,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2月商业周期峰值时的经济和就业水平,并且需要额外货币政策以及可能的财政政策的支持。经济前景异常不确定。美联储3月份中旬大幅减息至接近零的水平,在9月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暗示将维持低利率至少到2023年。克拉里达说,加息的时间将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而不是日历。

•土耳其央行22日维持基准利率在10.25%不变,此前市场预期其将加息175个基点。土耳其央行表示,央行将继续采取流动性措施,直到通胀前景出现明显改善,并将根据基本通胀趋势的指标来决定货币立场,以确保通缩进程的持续。受此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跌超2%,跌破7.95关口,刷新历史新低。土耳其央行不久前决定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0.25%,这是土央行自土耳其2018年货币危机以来首次做出加息决定。有分析认为,此举旨在遏制通胀和阻止汇率下跌。

【市场观察】

•丹斯克银行预计,本周欧洲央行不会推出任何新措施,但将释放以往提出的鸽派信号,可能会加大市场对欧洲央行12月会发布官方决议,决定加大或延期PEPP计划的预期,欧元兑美元一个月目标为1.17,三个月目标为1.20。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未来数月欧元可能会走低,挪威经济今年上半年的衰退程度不像大多数邻国那样严重;市场对挪威经济的预期相对乐观,部分原因是政府有能力进一步投资挪威财富基金以增加财政支出,最近预算表明,索尔伯格政府计划明年利用3134亿挪威克朗“石油资金”来弥补国家财政赤字。低于2020年水平,但仍高于近期平均水平;由于欧元兑挪威克朗交投于历史平均水平上方,因此挪威央行仍有可能加大政策宽松程度,挪威央行似乎有可能在推出刺激计划前和明年年底前加息,短期内油价仍将对挪威克朗造成影响,虽然与邻国相比,挪威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但欧元兑挪威克朗有可能在三个月内回落至10.80。

•美国银行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加拿大的净资产流动可能会在未来数月内打压加元。该行表示,债券资金流入的反弹是受到欢迎的,这是受到持续的股市资金的流出以及加拿大央行的资产购买行动的影响。虽然投资资金从美国流入加拿大的情况开始攀升,但加拿大流入美国的投资资金(主要是进入美国股市)增幅更大。综合来看,美元兑加元和加元的贸易加权汇率都存在较大的回调压力。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香港交易所因重阳节翌日休市一日。

周三: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23:15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和央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四:

01:30 COMEX黄金10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0月29日凌晨1: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5: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06:00 美联储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与英国央行前行长卡尼主持一场小组讨论;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20: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21: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日:

15:00 北美地区开始实行冬令时,具体为美东时间02:00将时钟拨慢一个小时,至2021年3月14日(美东时间02:00)终止;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将较夏令时延后一小时。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