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海内外疫情减轻将抑制人民币升值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韩婕)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22日为6.6556,较前一交易日上升225个基点,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上涨,创下自2018年7月11日以来的两年多新高。

业内有专家指出,近期国内外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面分化仍有望支撑人民币汇率。据高盛的预测,未来12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期为6.5,人民币升值趋势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与此同时,美元则进入了“结构性疲软”阶段。

昆仑资产分析师张玮认为,近日,尤其是十一过后,人民币快速升值的核心驱动是受美元贬值的倒推影响。张玮指出,人民币汇率飙升有如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提升本币购买力,但是另一方面会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贸易,对外资长期稳定持有人民币资产产生一定的影响作用。

中泰证券分析师梁中华认为,近期国内外疫情错位是本轮人民币汇率上涨的核心因素之一。但如果未来海内外疫情控制状况逐渐收敛,这种短期的优势或许逐渐减弱,汇率也难以维持强势,会趋于贬值。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汇率有明显升值,但外汇储备的增加并不明显,今年我国仍然处于资本净流出的状态。

对于央行近期宣布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张玮认为,调降远期售汇准备金率,有助于提升市场主体的购汇意愿,可以起到对冲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的情绪。

对于本次举措是否会影响我国外贸相关企业的发展,张玮认为,尽管调低售汇准备金固然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向下的带动作用,但人民币适度贬值的话,会利好部分出口企业,包括纺织、家电、航运和煤炭等。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