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全球货币决策者告诫停止疫情纾困措施太早

•美联储官员呼吁加强金融监管以防范资产泡沫风险

•日本央行行长:无意改变调整通胀目标或前瞻性指引

•澳储行行长:考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复苏

•疫情反弹 欧洲央行呼吁维持财政纾困计划

•德国央行警告德国破产企业数量或陡增

•印尼央行:将继续稳定印尼盾 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

【全球央行动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两位高级官员日前呼吁美国加强金融监管,以防范长期低利率政策带来的过度冒险行为和资产泡沫风险。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在英国《金融时报》17日刊登的采访文章中说,美联储在执行长期低利率政策的同时,必须有强劲的金融监管机构限制过度冒险行为,否则低利率政策将适得其反。他指出,目前美联储缺乏足够的政策工具阻止企业和家庭过度加杠杆,应重新思考金融稳定问题。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里也对《金融时报》表示,需要更严格的金融监管来避免美联储反复救市。他呼吁对大型银行执行更高的资本金要求,在市场动荡时期整个金融体系需要从根本上变得更有韧性。但他认为,货币政策不是解决金融稳定风险的合适政策工具。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8日在G30线上国际银行研讨会上表示,不需要改变央行的通胀目标或前瞻性指引,即使美国和欧洲都在重新评估政策框架以寻求更好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日本央行已经具备一个与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非常相似”的框架,承诺通过增加货币基础直到通胀率稳定超过其2%的目标。

•澳储行行长菲利普·洛威15日表示,随着该国疫情形势好转,经济活动逐步恢复,进一步放宽的货币政策有可能为经济带来更多推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经济陷入近30年来的首次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澳大利亚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4.2%,失业率将达到6.9%。洛威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仍然面临高度不确定性,而影响经济复苏的因素之一包括衰退的不平衡——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地区遭受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冲击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如何支持那些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同时利用好新机会,将决定未来几年经济复苏的情况。

•欧洲疫情反弹趋势升温,欧洲多国可能再度采取“封锁”举措。对此,欧洲央行呼吁各国政府继续提供财政支持,不要过早撤回纾困措施,帮助经济尽快从疫情中复苏。今年7月,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协商达成欧盟“史上最强”经济刺激计划,为疫情后欧洲经济复苏铺路。按照协议,欧盟2021年至2027年长期预算为1.074万亿欧元,并在预算基础上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

•德国央行13日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随着新冠疫情进一步发展,德国企业破产和信贷违约可能突然大幅增加,银行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报告认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了广泛措施以稳定经济、就业和金融市场。在德国,主要得益于政府的危机应对措施,特别是暂停企业的破产申请义务,疫情的影响迄今并未反映在破产企业数量上。

•13日印尼央行称,印尼维持7天期逆回购利率在4.00%不变。将继续稳定印尼盾,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将加强货币操作。为印尼经济复苏采取必要措施。印尼央行表示,政府支出和出口都有改善。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在消费疲软的情况下,财政刺激、出口和建筑投资支撑了经济,印尼经济将继续复苏。印尼央行加强与政府的协调。

【市场观察】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澳储行发布鸽派论调,叠加贸易方面的利空消息,澳元迅速下跌,由于市场对新冠疫情的担忧加大,美元走强,澳元兑美元三个月目标下看0.6900。由于澳储行主席洛威发出强烈信号,表示即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澳元兑美元大幅下跌,9月市场注澳储行是否再度降息,但洛威发表讲话后,市场开始预期11月3日澳储行或将在政策会议上将现金利率从0.25%降至0.1%的可能性,虽然澳储行降息加上推出更多量化宽松政策利空澳元兑美元,但市场还担忧贸易局势,由于存在欧洲和美国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复燃,市场风险偏好减弱,美元获得支撑,澳元兑美元已跌破一个月目标0.71,三个月目标下看0.69。

•澳新银行分析指出,新西兰的经济前景与8月预期相比更为乐观,但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预计新西兰联储明年4月会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现为0.25%),但围绕这一前景的风险看起来更加平衡,而不是坚定地下行。尽管人们仍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面临挑战,但活跃的房地产市场和不那么悲观的企业将对就业和支出产生缓冲作用,部分抵消未来的一些不利因素。澳新银行经济学家认为,经济仍将面临严峻考验,预计2021年上半年后,增长将明显放缓。

•富国银行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初会议上将宣布将资产购买目标进一步提高1000亿英镑,达到8450亿英镑,英镑仍将维持疲弱,鉴于英国经济反弹步伐开始放缓,消费者前景受到限制,并且企业前景不佳,预期英国央行不久将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政策。市场关注焦点包括该央行是否会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包括将政策利率调降为负值,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或两个政策均推出。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讲话降低英国央行实施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并称英国央行尚未就是否实行负利率做出任何判断,并在必要时提供其他工具。为了提振经济复苏,英国央行将在11月初会议上宣布将资产购买目标进一步上调1000亿英镑,达到8450亿英镑,但这一预期仍未得到市场定价。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日本贸易帐数据。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疫情后的复苏:私营部门的反应和展望”发表讲话。

周二:美国房地产数据、澳储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英国央行委员弗利葛就英国经济发表讲话。

周三:英国通胀数据、加拿大通胀数据、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周四: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会议上发言。

周五:新西兰CPI、日本CPI、英国零售销售、法国德国欧元区英国美国Market PMI。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