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欧洲央行官员讲话

•美联储会议纪要:未来几次会议进行购债评估是合适的

•美联储鲍威尔:负利率不是美联储希望使用的工具

•欧洲央行:月度资产购买的步伐可能会放缓

•英国央行:强烈希望英国和欧盟能达成贸易协议

•澳储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及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

•新西兰联储:正“积极致力于”负利率

•日本央行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美联储官员担心当前的财政援助措施是不够的,疫情再次暴发将给经济复苏带来风险。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与会者认为,鉴于长期利率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目前似乎没有必要加强前瞻指引,也没有太多余地对收益率施加进一步下行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对劳动力市场恢复稳健感到非常乐观,但现在还不是放弃紧急贷款工具的时候,全球通胀也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鲍威尔强调,援助过度的风险小于援助过少的风险,美国经济前景极不确定,经济扩张远未完成。

•美国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认为,美国经济前景非常不确定,财政政策行动短期内非常有用。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表示,美国经济仍存在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远未达到强劲水平,通胀率远低于2%的目标。埃文斯强调,在未来,美国经济受损的程度取决于是否出炉额外的财政援助,美联储将动用一切可能的工具来支撑经济。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随着金融市场紧张局势的缓解,月度资产购买的步伐可能会放缓;尽管通胀在预期期内逐渐回升,但预计中期内通胀仍将维持在低位;2022年通胀前景预计为乐观。

•拉加德表示,对英国脱欧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却抱着最好的希望。在谈及汇率问题时,拉加德强调,欧洲央行不以汇率为目标,但非常关注汇率的发展。对于经济前景,拉加德认为欧洲的复苏是不完整、不确定和不平衡的,遏制恐惧的措施将影响经济复苏。

•英国央行称,不管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具体形式如何,仍将致力于在英国实施稳健的审慎标准。行长贝利指出,英国第三季度的经济产出可能比疫情之前的水平低7%至10%,英国央行绝没有耗尽火力,将根据需要采取行动。

•澳储行表示,如有需要将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设定,当前的国家要务是解决高企的失业率。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澳储行强调,在实现充分就业和有信心通胀将保持在2%-3%的区间之前,都不会加息。

•新西兰联储表示,将致力于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维持新西兰金融体系的稳健,并支持经济复苏。官员称,新西兰联储正“积极致力于”负利率以及融资换贷款计划,近期的货币政策行动正对降低利率起效。

•日本央行在季度报告中上调九个地区中八个地区的经济评估。报告称,许多地区表示,它们的经济开始好转或显示出好转的迹象。

•日本央行9日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表示已为数字货币形势的变化做好准备,如果现金流通量下降,可能会发行央行数字货币进行支付,但其也表示将致力于提供现金。 

•韩国央行表示,韩中两国央行已在工作层级就续签两国间的货币互换协议达成一致。韩中于2017年10月续签货币互换协议,期限为三年,规模560亿美元

•加拿大央行行长称,采取大胆的政策应对疫情是必要的,但这将使经济和金融体系更容易受到经济冲击;离开疫情时期时将有更高水平的政府债务;政策路径最终将对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产生影响。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各国央行净卖出黄金储备12.3吨,这是近一年半以来,全球央行首次净卖出黄金储备。黄金的最大卖家乌兹别克斯坦8月卖出近32吨黄金储备,该国央行7月份曾售出11.6吨黄金,售金量超过当月全球央行售金量的六成。

【市场观察】

•富国银行认为,美联储将至少在2023年,甚至更晚才会加息,通胀意外上升可能改变这一前景,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年率料为30%,仍预期PCE通胀年率在相当长时间内将维持在2%以下,预计就业市场逐步回暖,到2021年底失业率将低于6%,到2022年底将低于5%。按照美联储新政策战略(平均通胀目标制),通胀疲弱的基本预期使美联储至少要到2023年才会加息,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除非通胀大幅超出预期。

•大华银行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澳储行10月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当前的政策设置不变,主席洛威表示这个决定是基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鉴于经济前景和高失业率的前景,澳储行和政府将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继续支持经济。这表明澳储行希望在决定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对预算进行详细评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澳储行继续发出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预计将在未来宣布进一步的量化宽松购买计划。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9: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IMF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周二:

00: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周三:

16: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周四:

03:00 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发表讲话

05:45 澳储行主席洛威发表线上讲话

06:00 2020年票委、达拉斯联储总裁卡普兰主持市民大会 

23:00 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进行讨论

周五:

00:0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05:00 2020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就美国的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