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暴跌近600点 或与央行新政策有关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盘初,离岸人民币美元暴跌近600点至6.7358一线。有分析认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下跌或与上周末公布的新政策有关。上周五(10月9日),中国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补涨超1000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70关口,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

上周末,中国央行宣布,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新政策,是对实施了两年多的2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首次调整。2015年“8.11”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

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过快,中国央行首次开征外汇风险准备金;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稳政策退出;2018年,人民币汇率又因中美贸易问题出现快速贬值,央行再次开征风险准备金;而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强势上涨,央行又一次调整风险准备金政策。从2015年迄今整体来看,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对周期性调节的作用非常明显。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下调远期售汇业务风险准备金,说明央行不追求趋势升值,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仍然是主要目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调后企业远期购汇成本将降低。当准备金率提高,企业购买远期美元的成本就会上升。反之则企业成本会降低,从而增加远期购汇的需求;这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合理均衡波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下调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的目的,肯定是降低企业和个人远期售汇业务的成本,增加企业远期购汇的积极性。因为此前央行启动远期售汇业务的风险准备金的目的是为了阻止投机性的远期购汇,减少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冲击。

广发证券指出,汇率在定价上由购买力平价、利差、风险溢价综合决定。央行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可能会弱化单边趋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走势强劲。尤其是5月以来,累计涨幅近6%。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达到3.89%,为2008年第一季度来最大单季涨幅。

对于未来的人民币走势,市场分析认为,进入四季度,随着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的关键阶段,美元指数的波动性会增加。相应的,人民币汇率也会在短期内出现调整。但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稳定,甚至有望延续升值行情。 

广发证券认为,往中期(未来几个季度)看,两大宏观因素仍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偏强;但在几种情形下会亦存在不确定性,一是利差的扰动,二是风险溢价的扰动。简单来说就是,人民币汇率短期逻辑相对明晰,中期有不确定性;而长期看,升值仍是主趋势。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