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四季度人民币走势将保持在6.50-7.05区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韩婕)在双节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走高背景下,在岸人民币开启补涨模式,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近900个基点,最高升至6.7203,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305个基点。

人民币在今年三季度走出了12年来最强的单季走势,在岸人民币升幅达3.8%,离岸人民币升幅逾4%。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指出,人民币汇率近4个月的快速攀升,主要受我国恢复情况良好、基本面坚挺、我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以及美元流动性泛滥、美元走弱等主要原因所致。

伍戈认为,随着海内外疫情差异的变化,中国贸易顺差或将逐步收窄,这可能主导跨境资金流入整体趋缓。在美元弱势震荡及中国央行退出汇率干预的基准情形下,人民币短期内进一步升值的速度与空间相对有限。类似于其它经济变量,人民币汇率有望从疫情冲击的非常态逐步回归到经济基本面的常态。

四季度人民币走势总体乐观

对于四季度人民币走势,南华期货研究所马燕预计,四季度人民币走势总体乐观,或将保持在6.50-7.05区间。马燕认为,由于我国四季度将延续强劲复苏态势,这一情况对汇率将提供坚强支撑。国内经济回升力度明显优于欧美等国,加之人民币资产具备配置吸引力,有利于进一步吸引跨境资金流入。虽然美元未必会贬值,甚至可能在四季度出现整体震荡向上的走势,但预计人民币与美元指数相关性将会下降,人民币依托基本面维稳。

马燕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或将为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四季度面临美国大选,从以往的经验可以得出,中美摩擦升级时,汇率往往会脱离基本面走贬”

人民币市场持续受外商青睐

数据显示,三季度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数据呈现出波动态势,从6月的167.20亿美元下滑至7月的90.50亿美元,但8月有所回升,至120.30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国际投资者目前正加速增配人民币资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30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占比稳步上升,由今年一季度的2.02%升至2.05%,为2016年四季度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富时罗素公司日前宣布将于2021年10月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这也进一步展示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市场的热情及兴趣。

在当前汇率变动背景下,马燕建议,由于从总体走势来看,四季度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震荡偏升,升贬互现,波动预计会比三季度大,我国进出口相关企业需关注市场走势进行波段操作。马燕指出,就整个季度来看,整体偏升值或更加有利于进口企业购汇,建议短期按需购汇,满足企业付汇需求,中期可等待更加合适的购汇价格;出口企业则需伺机而动,抓住高点尽早结汇。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