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元区9月通胀不及预期 欧元反应平静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0月2日电(记者 邵莉) 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欧元区9月通胀数据继续走低,远不及预期。但由于此前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最新通胀数据已经给了投资者充分的思想准备,上述数据并没有带回来欧元对美元汇率的重挫。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预测数据显示,欧元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HICP)连续第二个月同比负增长,且跌幅较8月进一步扩大,不及此前市场预期。上一次欧元区出现连续两个月增长还是在2016年年中。同时,当月核心HICP同比涨幅也较上月明显收窄,再次刷新了历史最低纪录,远不及市场预期。受油价大跌的影响,自3月疫情爆发以来欧元区通胀水平加速回落。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早此时候,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公布的9月通胀初值普涨继续下降且不及预期。这就使得市场对欧元区最新的通胀估值低于预期有了充分的思想和交易定价准备。因此,该数据出台后欧元/美元汇率反应十分平静,仅在1.1710至1.1725区间窄幅波动。

很显然,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在疫情爆发后距离欧洲央行的目标越来越远。欧洲央行近期频繁强调长期低通胀的严重危害,如果价格长期处于低位或全线下跌,这可能会诱使企业和消费者推迟投资和消费,观望的态度会使经济增长放慢,价格进一步下行。欧元区的低通胀意味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发力。然而在如何行动上,该央行内部并未达成一致。

不少投行预期欧洲央行在完成货币政策审查后,很可能会像美联储一样最终采用平均2%的通胀目标。但该央行内部的鹰派明确反对照搬美国人的做法。此外,在是否将住宅价格纳入通胀计算范畴央行决策者中也存在较大的争议。

专家们还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在长期内创造新的风险,同时使中央银行受到强大的政治影响。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说,金融体系存在“失衡”,从长远来看,这也危及价格稳定。

欧洲央行(ECB)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周五表示,他预计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将在2020年剩余时间内保持在负值,但2021年很可能会恢复上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