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出现最大季度收缩 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

新华财经北京9月30日电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小幅上修,但是仍录得纪录跌幅。数据公布后,英镑美元刷新日内低点至1.2830。

具体数据显示: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21.5%,前值 -21.70%,预期 -21.70%;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19.8%,前值 -20.40%,预期 -20.40%。

英国国家统计局称,在第二季度,服务、生产和建筑产出都出现了创纪录的萎缩。这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英国经济录得的最大季度跌幅,并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滑。还表示“由于我们在收集数据时面临挑战,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预期比往常有更多的不确定”。

目前,英国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在脱欧风险与新冠肺炎疫情猛烈反弹的共同打击下,本就疲弱的英国经济前景更是雪上加霜。

当前,整个欧洲大陆都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次冲击。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以及英国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汹涌而至。其中,英国自9月秋季学期开始以来,已有多所高校出现学生集中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持续处于高位水平。与此同时,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持续陷入僵局。欧盟多次要求英国修改明显违反去年达成的脱欧协议的《内部市场法案》,但英国不予理会。英欧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张。

近日,为应对疫情的强势反弹,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经宣布了实施新一轮严格的限制措施,以期控制疫情的再度蔓延;为应对疫情冲击以及严峻的经济复苏形势,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9月24日宣布,英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新的财政支持措施,定名为“冬季经济计划”,其核心为新的“就业支持方案”。

然而,新的支持政策效果正在受到质疑。在疫情冲击下,英国政府债务水平不断提高,8月英国公共部门借款额已增加至359.20亿英镑,英国政府债务压力进一步增加。有分析认为,英国政府为受疫情影响的工人提供的就业支持力度已经较之前有所减弱。

英国财政研究所表示,由于疫情继续蔓延,英国可能面临政府支出以及税收大幅增加的前景。为遏制疫情反弹,英国政府在伦敦和英国大片地区实施更严格防疫措施的可能性上升,而这将拖累经济复苏。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