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副行长:英国央行指标利率下限为0.1%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 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周一表示,他认为央行指标利率的下限为0.1%,不过央行“有义务”考虑是否要降息至负利率,作为帮助经济度过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努力的一部分。

拉姆斯登在一场与专业经济学家协会(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conomists)的访谈中称, “对我而言,我认为利率的有效下限仍为0.1%,也就是指标利率当前的水准,”访谈内容于线上发布。

拉姆斯登时表示,在某些国家和地区,负利率似乎比欧元区和日本更有效,但其有效性取决于经济周期和银行体系的结构。当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负值时,家庭银行存款利率往往不会降至零以——下这可能会对银行造成伤害,因为贷款利率和融资利率之间的差距将缩小。由于借款人难以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英国银行业也可能很快受到更高贷款损失的打击。

这与欧洲央行在经济复苏阶段引入负利率相比,代表了一个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拉姆斯登表示,英国央行不会很快使用负利率,与银行就可能的改变进行接触需要时间,他的同事也有类似评论。

不久前,英国央行行长贝利淡化了负利率前景。他表示,负利率在英国央行的工具箱中,但并不暗示英国央行可能使用。在他发表评论后,投资者推迟了对英国央行降息的押注。

尽管如此,英国经济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可能迫使英国央行伸出援手。日益严重的疫情促使政府施加了新的社会限制,而工资支持计划的变化也未能平息人们对英国失业激增的担忧。

英国的脱欧过渡期将在12月31日结束,英国必须在此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但相关的谈判却陷入了麻烦。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增加其债券购买计划,而投资者仍预测英国央行2021年将进行降息。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