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涨跌不一 CFETS指数连涨八周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0年9月2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46,较此前一周上涨0.34%,为连续第八周上涨。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26和92.67,较此前一周分别上涨0.33%和下跌0.02%。

图为截至9月25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在短暂站上6.8元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近日连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周累计下调530个基点。

关于本轮人民币升值能否延续,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已步入新一轮升值周期;另有部分专家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已近尾声。

上述分歧的存在,在相当程度上源于人们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存在不同看法。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是美元走弱。据研究人士测算,2012年以来,美元指数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的相关系数高达0.8。简单来说就是美元强,人民币弱;美元弱,人民币强。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尽管受美元指数、我国基本面和政策面影响,目前人民币汇率表现持续向好,但是伴随美国疫情逐步转向相对可控,库存周期或将开启,从而带动其经济复苏节奏显著加快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已具备复苏条件,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中长期主要还是以稳中双向波动为主导。

澳新银行指出,一方面,中国持续好转的宏观经济环境继续对人民币汇价构成利多,另一方面,美元指数的持续承压环境也会推动包括人民在内非美新兴市场货币走强。在此背景下,该行预计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在2020年底跌至6.70,之后在2021年底进一步转至6.60下方。

富时罗素25日宣布将于2021年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全球国债指数,细节将于3月公布。渣打中国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认为,随着富时罗素全球国债指数纳入中国债市,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都已经纳入了中国债市,这是中国债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一个里程碑式时刻。预计海外机构投资者将加速进入中国债市,对于人民币的汇率稳定和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近期举办的“人民币定息及货币论坛2020”上表示,未来人民币有望在全球定息及货币市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将会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未来人民币在全球定息及货币市场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