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欧洲央行及美联储官员讲话

•美联储鲍威尔重申将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预计未来两年核心通胀依然低迷

•英国央行行长表示近期不会实施负利率

•日本央行行长表示希望日元汇率保持稳定

•新西兰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

•土耳其央行加息200个基点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2日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美国就业和整体经济活动仍远低于新冠疫情前水平,未来道路仍充满不确定性。只有当人们确信可以安全地重新参与广泛的活动时,经济才有可能全面复苏。未来,美国经济前景将取决于疫情发展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政策行动。

•在美联储21日发布的一份文件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虽然美国经济出现了一定复苏态势,但整体复苏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就业数据和整体经济活动依然远低于疫情前的水平,而复苏前景依然有着极高的不确定性。鲍威尔重申将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经济复苏。

•美联储在季度报告中称,第二季度联邦政府债务年化增长率为58.9%,是2007-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的三倍。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23日表示,美联储不会考虑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直至通货膨胀率在至少几个月内达到2%且实现充分就业,而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美联储埃文斯表示,在实现充分就业、通胀率达到2%及出现超调之前,将保持利率不变,预计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届时通胀率将达到2%,之后会超过2%。此外,他还表示对预期中的纾困措施可能不会到来表示担忧。

•美联储罗森格伦表示,经济增长疲软可能会延长美联储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这就要求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时间比预期更长。与调整债券购买计划相比,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帮助更大,更多的财政行动将为经济带来更大的好处。

•美联储卡普兰21日表示,美联储应该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至0.25%的目标范围内,直到经济度过疫情并良好运行在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轨道上,而这可能会需要至少两到三年,预计第三季度GDP增长30%。

•欧洲央行最新经济公报显示,未来两年该地区的核心通胀水平将依然低迷。欧洲央行预计到2020年,不包括能源和食品的HICP年度增长率将为0.8%,2021年为0.9%,2022年为1.1%。公报中提到欧元升值是中期核心通胀上涨的不利因素。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21日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然非常不确定,并重申了对欧元升值的关切。当天德国财长也表达了对欧元类似的看法。

•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表示,欧元汇率近期走强令人担忧,如果这将通货膨胀率进一步推离目标,欧洲央行将做出反应。维斯科还否认欧洲央行决策者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并称他的观点与执委会的观点一致。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22日表示,英国央行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实施“负利率”,央行需要确保能够设定负利率,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即将采取行动并使用该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希望日元汇率保持稳定,日本央行的目标是实现2%的平均通胀率,将继续增加货币基础直至通胀稳定高于2%水平。

•新西兰联储维持基准利率在0.25%不变,维持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ASP)上限在1000亿新西兰元。

•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从8.25%上调至10.25%,加息200个基点,这是土耳其央行两年来首次上调回购利率,此前2018年该国一周回购利率一度达到创纪录的24%。

•瑞士央行如期维稳利率,预计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5%,而6月份的预测为-6%。准备在必要时加大对外汇市场的干预,瑞郎估值过高。

【市场观察】

•摩根大通调降了对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这归因于共和党和民主党未能达成一项财政刺激协议。该刺激计划在7月份时的可能性似乎还是相当大的。摩根大通目前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率为2.5%,低于早先估计的3.5%。该银行还将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从2.5%削减至2%。在今年GDP下降4.2%之后,2021年将同比增长2.3%。

•富国银行指出,欧元区政策基本面仍支持经济增长,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国家近数月宣布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欧洲各国政府将不愿重新采取今年早些时候实施的大规模全面封锁措施,尽管如此,企业和家庭信心下降,加上欧元区各国可能会进一步实行部分限制措施,欧元区经济前景构成下行风险,原本预期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季率在8%,2021年增长预期在5.3%,均存在下调风险。中期而言,欧元上涨风险甚至可能比目前预期的程度要更为缓慢。

•美银表示,澳储行的量化宽松计划看起来可能会在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预计澳储行将考虑规模500亿澳元、“至少持续至财政年度结束”的计划,将以5至10年期债券为目标,但会有所倾向短端,因此将使3年期与10年期掉期利差曲线变陡。不要指望现金利率从目前的0.25%下降,目前对量化宽松加大会不会削弱澳元存疑。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1:4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出席欧洲议会听证会

22: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周二:

02:00 2020年FOMC票委梅斯特发表讲话

07:50 日本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周三:

01:00 FOMC永久票委威廉姆斯参加费舍尔房地产和城市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九月系列线上会议的会谈

15:2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上发表讲话

23:00 2020年FOMC票委卡什卡利就“新冠疫情和经济”发表讲话

周四:

06:00 2020年票委卡普兰主持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问题的讨论

23:00 FOMC永久票委威廉姆斯参加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视频对话

周五:

21:00 2020年FOMC票委哈克就“广泛的劳动力复苏”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