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具备复苏条件 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韩婕)人民币美元中间价21日下调4点报6.7595,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759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一交易日收报6.7588。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尽管受美元指数、我国基本面和政策面影响,目前人民币汇率表现持续向好,但是伴随美国疫情逐步转向相对可控,库存周期或将开启,从而带动其经济复苏节奏显著加快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已具备复苏条件,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中长期主要还是以稳中双向波动为主导。

美国经济具备复苏条件

自5月末以来,受我国疫后经济恢复面良好、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升值。从市场数据可以看出,5月28日至9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累计超5个百分点,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自低位反弹,由91.69升至94.12。人民币近期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持续走弱。开源证券研究团队指出,人民币汇率在过去3个月大幅升值,是全球疫情背景下,中美疫后社会复苏情况、经济发展周期出现“错位”的表现。

多家机构指出,从周期视角来看,在美国实际利率降至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其经济已具备复苏条件。从近期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库存增速的领先指标,库存销售比已大幅下滑;美国制造业中,基本金属、服装及电气设备等多个行业的原材料库存增速已止跌反弹。以PMI数据为例,与我国8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52.3%不同,美国8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飙升至67.6%,创2010年以来新高。近日公布的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和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也进一步显示,美国在经历连续几个月的快速增长后,8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6%,且在居民收入继续改善带动下,消费端景气持续向好;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8.9%,高于预期75%、前值74.1%,创近7个月来新高。

与此同时,在美国主要人口大州全面提升防控力度,以及疫苗研发进展顺利的背景下,美国疫情或已相对可控。由此,伴随美国库存降至历史低位后带来的潜在、巨大补库需求,叠加疫情或将转好的积极预期,美国通胀压力趋逐步显现,而对于长端美债而言,在经济加速增长及通胀压力显现环境下,或将逐步脱离低位、进入到上行通道,增加美国经济弹性,对下一步其经济转好提供了有利支撑。

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

尽管有机构认为,受我国疫情远好于美国,基本面恢复情况良好,且货币政策已经回归常态因素影响,未来中美利差有望继续处于高位,叠加近3个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扩大,反映部分市场参与者较多地留存了外汇因素影响,未来人民币升值动力有望进一步加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不断加速,在推动中美经济修复节奏收敛、中美利差收窄,叠加海外市场波动加剧可能干扰外资行为等因素作用下,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中长期主要还是以稳中双向波动为主导。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认为,由于疫情及全球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二战以来最大降幅,拖累美元急剧下降。加上美联储实行无限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透支了美元的信用。美元指数已从今年年初的98下降到近期的92,降幅达6%,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兑欧元英镑日元等纳入美元指数的主要货币整体上下降了6%,高于对人民币的降幅。就目前情况看,实际上是美元在走弱,而不是人民币在升值,涂永红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也在近日指出,中国近期汇率波动体现了很多结构性因素的影响,这次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有极大关系。虽然从经济内在趋势看,人民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持续面临升值压力,但在未来全球相对动荡,格局变化的情况下,还不宜轻易地做出人民币汇率的一个趋势性的判断。

而上周五外汇局公布的数据进一步显示,我国8月银行结汇1596亿美元,同比收窄29%。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健称,尽管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外汇买卖、银行外汇头寸变动因素,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但是考虑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美国经济复苏等情况,有可能受美元在未来几个月的跌幅收窄情况影响,跨境资金流入规模和人民币汇率上涨幅度可能会放缓。由此,对外资的大举流入,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预期,推动人民币汇率加速走强这一观点,或将有不同声音出现。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于近日提醒,由于美元的全球性货币地位,美元周期不可避免的通过多个渠道对中国经济的周期波动产生显著影响,这也对我国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跨周期宏观政策调控带来挑战,需要前瞻性地予以应对。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