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美联储鲍威尔国会听证会来袭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或维持至2023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经济复苏快于预期 美联储远未“弹尽粮绝”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英国央行再次讨论负利率

•欧洲央行副行长:欧洲央行政策由通胀前景决定

•美联储考虑延长对银行派息和股票回购的限制

•澳储行:澳元贬值将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多帮助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FOMC声明显示,维持利率直至通胀升至2%及就业最大化,点阵图预期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年底;有两位官员对政策决定投反对票。将2020年经济增速从-6.5%上调至-3.7%,PCE通胀与核心PCE通胀预期均未超过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国经济的复苏速度比预想的更快,但并不确定这样的状况是否会持续下去,美国劳动力市场显然远未实现充分就业,可能需要联邦政府实施更多的财政支持。鲍威尔称,通胀“适度”并不意味着远超2%,只希望平均通胀达到2%。美联储准备在时机合适时调整资产购买,还远未弹尽粮绝,可以做的还很多。

•日本央行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将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央行将维持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各种宽松政策,支持企业融资,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资产购买总规模在7450亿英镑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委员会表示,在通胀目标取得重大进展前,英国央行不会收紧刺激政策,还讨论了负利率的有效性,并将与监管机构就如何实施负利率进行合作。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欧洲央行政策由通胀前景决定,而不是欧元。欧洲央行将根据欧元区的通胀预测做出反应,当前已经避免了陷入通缩的风险。欧洲央行管委雷恩指出,美联储的新策略将不可避免地对欧洲央行产生影响,“我们不是在真空中操作”。

•美联储正考虑把对银行派息和股票回购的限制延长至2020年底,将在未来两周内决定是否延长限制,如果延长限制至今年年底,可能将打击银行业。 

•澳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澳储行随时准备在市场失灵再次发生的情况下购买政府证券; 政府债券市场一直在有效运作,同时发行数量显著增加。澳储行董事会同意在需要的时候保持高度宽松的环境;澳元基本上与其基本决定因素保持一致,但较低的汇率将为澳大利亚经济的复苏提供更多帮助。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称,欧洲央行没有做出任何有关政策利率将触及下限的暗示,央行对前瞻性指引仍然感到满意;在GDP和通货膨胀方面,欧元升值产生了“抵消压力”,使预测的通货膨胀“略有回落”;对于大型中央银行而言,宽松货币政策决定是由通货膨胀驱动的,并补充说他拒绝使用“竞争性宽松”一词。

【市场观察】

•鉴于平均通胀率达到美联储目标2%之上将需要一定时间,对于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的呼声可能会日渐升温。摩根资管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在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工具箱,来将其政策工具与通胀平均目标框架结合起来,但其仍还没有完成这项工作的合适工具。”美联储重申了对当前债券购买步伐的承诺,规模可能增加,但或将只对借贷成本的进一步下行产生很小影响。与此同时,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概念目前已被推到一边,但未来可能会回到讨论中来。美国贸易和财政赤字上升以及实际收益率下降,应有助于新兴市场和亚洲股票的“相对吸引力”。

•澳大利亚最大寿险集团AMP称,若澳储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措施可能包括下调官方现金利率(OCR)以及将三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设定在0.1%。此前公布的前瞻性指引为,不在实现充分就业和通胀达到2-3%之前上调官方现金利率,可能采取更为传统的量化宽松计划。虽然新西兰联储和英国央行正在评估负利率政策,但澳储行将继续避免跟进,尤其是澳储行的研究表明它可以通过采取其它措施取得比下调利率更大的效果。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0:45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一个线上会议上发表讲话

周二:

06: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参加一场研讨会,参加有关疫情后经济复苏的讨论

15:3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英国商会线上研讨会

22:00 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说

2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姆努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作证词陈述

周三:

10:00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1:00 2020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参与支付和新冠疫情方面的讨论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新冠疫情方面的措施做证词陈述

周四:

02:0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07:50 日本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5:30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姆努钦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

22: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网上会议发表讲说

周五:

02: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在纽约联储主办的一场活动上致欢迎辞

21: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发表讲说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