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核心CPI再度下跌 凸显央行刺激通胀任务艰巨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 日本政府报告显示,8月不包括生鲜食品的CPI同比跌0.4%,经过两个月持平后再度恢复跌势,凸显了日本央行和新首相菅义伟面对新冠疫情努力提振通胀所面临的艰巨挑战。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8月核心CPI年率录得-0.4%,刷新2016年11月以来新低;日本8月全国CPI年率0.2%,前值 0.30%,预期 0.20%;日本8月全国CPI月率-0.1%,前值 0.2%。

在新冠疫情和能源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日本政府鼓励“出行”的折扣措施给已经疲弱的消费价格增加了下行压力。分析师预计下一季度消费物价将进一步下跌,因为2019年10月份开始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所产生的积极基数效应将消失日本新冠疫情近几周来缓解,东京地区降低了疫情警告水平,并将在下个月加入全国鼓励出行的活动,此举可能会增加支出,但会令通胀进一步承压。

此前公布数据显示,日本8月出口数据连续第六个月录得两位数降幅,创下1980年代以来最长连降纪录,对美国出口大降,因新冠疫情导致全球需求放缓,这为贸易引领经济摆脱深度衰退的憧憬笼罩阴云。

日本央行在本次利率决议上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将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央行将维持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各种宽松政策,支持企业融资,通过购买资产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市场人士认为,新首相菅义伟的上任可能给原本平淡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增加一些看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重心可能会发生改变,开始更多地关注就业市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