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涨4300点 人民币汇率升值气势如虹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气势如虹。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升破6.8元,再创本轮升值新高,回到2019年5月上旬水平。

隔夜,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至6.766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至6.7706。

今年5月末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开启升值趋势。而本轮升值中,人民币汇率涨势明显强于此前几轮。5月2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盘中低点至今,已升值逾4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近4000点。

对此,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升值速度比想象中快”。并认为,这一现象意味着,汇率机制灵活性提高,人民币弹性在进一步增强。

虽然,升值速度超预期,但在消息面和基本面支撑下,人民币的走强也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交易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升破6.80关口较为笃定。”一位外资银行交易员称,即便当日早间有客盘趁机购汇,也无法挡住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大势”。

对本轮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原因: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由弱转强,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的大幅下行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原因。而美元指数的下行一方面受到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持续强化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也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定力、人民币资产获境外投资者频频加仓等因素的持续作用下,人民币上涨动力足。

目前,市场对其后续走势的观点有所分化。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人民币将会进入较长的升值过程。其逻辑主要在于,中国出口份额开始逆势上升,而美元汇率处在贬值趋势之中。

高盛表示,即使在大涨之下,近期人民银行的逆周期调节因子幅度也很小,显示出央行并无干预人民币走强的意图。同时,中国出口复苏强劲,并未明显受到人民币升值影响。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则认为,人民币升值趋势尚未确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当前并非典型的人民币升值,而是多空交织状态下正常的双向波动。

亦有市场分析表示,人民币汇率已经突破长期区间下限6.8,从价格到价格的反馈来说,突破一个长期固守的点位有利于刺激看涨预期。但价格到价格的反馈力度较弱,一般不足以逆转周期性力量,目前中美息差较上日小幅收窄3基点至249基点,说明在人民币突破6.8之后,人民币看贬预期几无改善。人民币后续的走势仍主要决定于中美息差问题。

中国是全球疫情防控最成功的经济体之一,也是2020年全球大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在全球货币宽松的条件下,中国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克制的。经济基本面对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