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财经观察:欧洲央行关切“强势欧元” 欧元汇率不跌反升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9月11日电(记者邵莉 左为)欧洲央行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继续按兵不动,但对二季度以来持续上涨的“欧元汇率”表达了关切。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当天在汇率问题上的表态比预期的要温和,显示该行采取实质行动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也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欧元兑美元汇率应声上涨。

欧洲央行10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没有对此前的货币政策包括前瞻指引的措辞,做出任何调整。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就此次会议决定做说明时,首次提到欧元汇率上涨是导致近期通胀将继续低迷的原因之一。

外汇行情显示,欧元兑美元汇率自今年3月的低点反弹以来,至9月初创下两年多新高(1.2011)时累计上涨幅度已经超过11%,特别是7月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涨幅已接近5%,超过了同期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指数(DXY)的跌幅。此间,欧元兑日元人民币最多时均有约4%的升值幅度。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的首席经济学家罗宾•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近日在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表示,欧洲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很低,目前还在承受到油价下跌的压力。欧元大幅升值会像通缩冲击一样,导致价格进一步下滑。

欧盟统计显示,8 月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 (HICP) 四年来首次出负增长,同期核心通胀水平也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新低。

但欧洲央行当天公布的最新通胀预测却好于此前的评估。拉加德解释称,目前通胀水平的下滑主要是受到德国下调增值税率等短期因素以及低油价的影响,未来几个月通货膨胀率可能仍为负值,但2021年初将转为正增长。

事实上,早在九月初欧元兑美元汇率创新高时,就有欧洲央行官员表达了对欧元升值的“担忧”。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本次欧洲央行会议在汇率问题上如何表态受到金融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拉加德则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讨论了欧元的升值。她说:“我们的目标不是汇率。 我们的任务是保持价格稳定,显然,欧元升值对价格造成了负面压力,我们必须仔细监控这一问题。 我们的理事会确实对此进行了广泛讨论。”

瑞士资产管理公司Pictet的分析师Frederik Ducrozet认为,拉加德对欧元升值问题表态属于较低程度的关切。但他也提醒说,这是自2018年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决议说明中强调欧元汇率。

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汇率则以迅速上涨到一周的高点作为回应。

来自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称,欧洲央行正在高度关注欧元走强,但目前还只是讨论阶段。而且欧洲央行打压欧元的工具似乎有限,扩大紧急购债计划还为时过早。预计美国财政政策瘫痪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战略的改变使得美元熊市趋势会延续到明年,欧元中期前景仍然看涨。

欧洲央行的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正在实施的规模高达1.35万亿欧元的紧急购债计划已经累计完成债券购买5123亿欧元。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