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进入“噤声期” 9月会议或难有大动作

新华财经北京9月9日电 北京时间9月17日凌晨2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北京时间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目前,美联储已经进入“噤声期”。按照规定,在当地时间开会之前的10天内,美联储官员将被禁止继续对外界就政策观点发表任何观点。

“噤声期”前,美联储鲍威尔在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访问时表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报告“不错”,但指出由于就业增长可能放缓,美联储计划未来数年保持宽松货币政策。鲍威尔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将需要低利率,低利率能够支持经济活动。这个时间框架将是数年。不管需要多长时间,都会这样做。

显然,根据美联储采用的新框架,其不会仅仅因为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就加息。正如鲍威尔在采访中所暗示的那样,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美联储还承诺将设定平均通胀目标,让通胀在一段时间内略高于2%,以中和像当前这段时期一样,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低于2%的影响。

最新美国就业数据显示,8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了137.1万;失业率从7月份的10.2%降至8.4%。数据看似乐观,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失业率可能被低估,因为有人被错误地归类为“有工作但没去上班”。8月中时至少有2920万人请领失业津贴。每两名遭到解雇的员工仍将有一人处于失业状态,失业率长期处于高位的风险上升。

尽管鲍威尔的讲话暗示美联储将会维持宽松,但是此前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暗示可能不会在9月的会议上给出明确的政策方向,需要进一步关注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埃文斯表示,“我们需要对未来,至少是明年春季有一个明确预期,才知道是否需要增加额外的宽松政策”;博斯蒂克亦表示:“美联储将愿意采取比以往更多的刺激措施”。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会在9月会议上给出政策指引,且可能会设定通胀目标上限。若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和政策声明并未作出相应改变,市场或产生一定的波动。

8月27日,美联储发布新闻稿概述其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策略的变动。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其关于“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战略”的更新,阐明了其对货币政策最新态度。此次FOMC宣布一项重大的策略转变,调整其实现长期通胀目标在2%的策略,今后将转向以平均通胀水平为目标,即美联储更加倾向于在下一轮加息开启之前允许通胀率高于原来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2%的通胀目标设定是有弹性的,过去一段时间整体政策效果尚未达到该通胀目标,因此今后将转向以平均通胀水平为目标。在指标跟踪方面,美联储FOMC重申其判断,即按照个人消费者支出价格指数变化率来衡量整体通胀率水平。另外在就业水平上,委员会表态将更加侧重于对整体就业率的考量,强调最大就业率是一项广泛的且具备包容性的目标,今后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将更加强调对于最大就业短缺水平的评估。委员会认为,将长期平均通胀预期设定在2%可以促进整体价格稳定和维持合适的长端利率水平,并在面对严重的经济不确定时增强FOMC促进最大就业的能力。

综合来看,此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策略调整表明今后美联储将对通胀的暂时上升更为宽容;另一方面也增强市场预期,即在未来较长时间范围内联储将会使政策利率持续维持在低水平。

虽然,美联储并没有宣布退出不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是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来看,其在实际操作中,自6月份以后对总体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进一步加码。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美联储总资产为7.07万亿美元,低于6月10日创下的7.22万亿美元的峰值水平。

综合来看,美联储的近期立场是采取观望模式,暂缓扩大宽松的脚步,也似乎不急着加强前瞻性指引和控制收益率曲线(YCC),原因是现在经济和金融市场正在重回正轨。

美联储的长期目标是如何解决金融市场的不平衡。鲍威尔此前表达了两个重点:即就业增长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在逐渐消退,这种情况下重点关注最大化就业;实现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需要金融稳定。

美联储真正关心的指标是就业,从2015年美联储加息的经验来看,当失业率降至自然失业率水平附近,也就是实现充分就业之后,美联储就开启了加息周期。也就是说,未来美联储何时加息,其实取决于失业率何时降至自然失业率水平之下,而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测算,目前美国自然失业率约为4.4%,这意味着如果当前8.4%的失业率再下降4%左右,才可能会触发美联储货币紧缩。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