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增长 人民币汇率料进入震荡期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记者韩婕)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连续五个月呈现增加态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2020年8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中指出,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上涨,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8月,美元指数下跌至92附近,较3月接近103的年内高点跌逾10%。弱美元之下,非美货币获得支撑,人民币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分别上涨1.8%、1.4%、2.2%和0.1%。与此同时,就资产价格变动来看,美国三大股指延继续大幅上扬,标普500指数按月涨7%。但主要国家长端国债收益率上涨,债券价格下跌,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7个基点至0.7%。

从证券市场跨境资金流动来看,8月,A股市场震荡调整,北向资金结束连续4个月净流入态势,转为净流出20.28亿元。不过,境内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依然强劲。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当月境外机构人民币债券托管余额环比增加1178.3亿元,连续两个月增超千亿元,也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信期货外汇研究团队研究员张革认为,受美股下跌触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因素影响,美元重返93,人民币消化前期两周内接近1000点的快速升值积累的超买情绪,回落至6.84附近,逆周期调控连续两周偏弱过滤,人民币汇率料进入震荡期。但由于美国大选逐步临近将给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同时,受国际关系等原因影响,市场担忧也仍将继续存在,市场波动仍将维持高位。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近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指出,面对当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外汇管理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管理框架,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持续优化外汇领域营商环境,保障合法资金进得来、出得去,金融和外汇服务直达实体经济,便利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作用日益凸显。同时较好地维护了良性市场的秩序,稳定了市场预期,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对于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趋势,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继续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