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持续蔓延 新兴市场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6 月以来,全球多数新增病例正逐步转向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地区。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最新数据,新兴市场中的一些国家在新冠确诊病例数量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数据显示,在疫情爆发最严重的五个国家中,有四个国家属于新兴市场,他们分别是巴西、印度、俄罗斯和秘鲁。不断扩散的疫情,以及全球经济和贸易的放缓,给那些仍处于疫情笼罩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带来巨大的风险。一些债务负担较重、对国际贸易依赖较强的新兴国家,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在疫情持续的情况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将陷入史无前例的危机之中。

世界银行在6月时曾表示,全球经济今年可能遭遇二战以来最大幅度收缩,新兴市场国家则至少6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IMF预测,2020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将萎缩3%,其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整体经济将大幅萎缩9.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2020年至2021年GDP增长受到的累计冲击预计将超过发达经济体。

IMF表示,新一轮疫情加剧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压力,可能使那些经常账户巨额赤字、高额外币债务或储备不足的国家出现债务违约。

数据显示,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总体呈增长态势,其债务总量从 2010 年一季度的 29.4 万亿美元增长至 2019 年四季度的 71.1 万亿美元。其中,家庭、非金融企业、政府和金融企业的债务量分别从 2010 年一季度的 4.5 万亿美元、12.4 万亿美元、7.5 万亿美元和 5 万亿美元增长至 2019 年四季度的 13 万亿美元、30.3 万亿美元、16.7 万亿美元和 11.1 万亿美元,分别增长 189%、144%、123%和 122%。以债务占 GDP 的比重衡量,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债务占 GDP 比重从 2010 年一季度的 168.3%上升至 2019 年四季度的219.7%,增长 51.4 个百分点。

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背负着高企的债务,疫情蔓延之下债务问题进一步凸显。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称,早在疫情发生以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收入中用于偿还债务的比例就已经很高。仅在2020年和2021年,发展中国家最多须偿还约3.4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而此次疫情引发的金融动荡使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发展中国家货币大幅贬值,更加重了其债务偿还负担,并导致部分经济体陷入债务危机。

美元债务最终偿还依赖于本国在国际市场上的筹资能力,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通过大宗商品出口获得相应美元,或者通过债务再融资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元。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元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依赖于这两个偿债渠道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巨大债务违约风险。

从期限来看,截至 2022 年末,新兴市场国家合计将有 3478.77 亿美元债券到期,考虑到未来两年内仍会有短期债务发行,实际的到期量可能更大。从美元债券来看, 2020-2022 年新兴市场国家美元债券偿还负担较重,其中,2022 年是美元债券到期高峰。除美元债券以外,新兴市场国家还将面临美元贷款的偿还压力,2020 年的美元贷款偿还压力最大,新兴市场整体在未来三年将分别有 313.88亿美元、259.42 亿美元和 255.97 亿美元的贷款到期。

除了自身经济衰退、财政拮据极大约束了新兴市场国家偿债能力外,美联储主导的全球宽松货币政策所产生的系列外溢效应也严重削弱与肢解了新兴市场的债务清偿功力。由于很多新兴国家经济体为应对疫情采取了类似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刺激政策,使得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进一步扩大。卫生和社会支出增加、本币疲软、外汇储备减少和全球增长放缓,再加上油价下跌,都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越来越难以偿还债务的因素。

跟随美联储将联邦基准利率降至零且推出无限量化宽松的步伐,印度、巴西、土耳其等数十个新兴市场国家先后多次降息,且不少本币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贬值,也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必须用更多本币才能兑换美元,偿债成本于是不断上升。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主权债利率却一路走高收益率越高代表需支付的债券利息越多,存量偿债成本与增量融资成本双双扬升,无力承担之下违约风险随时可能出现。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在G20会议期间称,虽然一些经济体仍能够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借贷,但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很可能导致新的债务危机会蔓延至最贫穷的国家以外的经济体,并使这些国家在数十年内不堪重负。

高盛认为,债务高企的国家正面临更严重的金融冲击,推升了它们的借款成本,更糟糕的是使其无法继续获得市场融资。与三月急剧波动的市场条件相比,即使资本流出企稳、主权债利差下降,上述问题依然存在。另外,美联储等发达国家央行面向新兴市场国家供应的庞大流动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趋势得到控制后可能会回收,这将加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后疫情时代”金融动荡。有分析认为,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土耳其和智利等国是外债脆弱性最强的国家。一旦情况恶化,在发达国家自顾不暇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很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

由于本币的大幅度贬值,与美元相比新兴市场货币失去了理想投资价值,同时域内经济增长也难以形成清晰的预期,国际资本今年以来开始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尽管美元疲弱,拉美等国家的新兴市场货币仍因本国经济遭受疫情冲击而疯狂贬值,汇率跌势一直未获缓解。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都以创下自2015年以来最大年度贬值幅度。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墨西哥比索贬值亦均超过15%。

为了阻止本币贬值速度,新兴市场国家在外汇市场上连续抛售美元,从而导致本国外汇储备快速缩减。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印度、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南非、印尼、智利等国外储储备萎缩幅度均超5%,其中阿根廷的外汇储备规模跌至四年以来最低。目前阿根廷政府主权债高达1900亿美元,但外汇储备不到430亿美元,前者是后者的4.5倍,即便是拿出全部外汇储备来还债也是杯水车薪,选择违约就成为大概率的事件。值得警惕是,即便是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干预汇市,但最终也未见本币出现回升,通过本币升值改变偿债能力的希望也变得越发渺茫。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