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9月13日重磅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前瞻

新华财经北京9月7日电 9月7日-9月13日当周,中国、日本、德国、法国等主要经济体将发布贸易数据,欧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由于恰逢美国劳动节假期,市场交投或稍许清淡。

周一(9月7日):中国8月贸易数据

亚洲交易时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中国8月份的贸易数据。专家预计,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有望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不仅对东盟、欧盟和日本的进出口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比重亦进一步提升。前7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占外贸比重为29.3%,占比进一步提升。

德国7月工业产出数据和欧元区9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相继公布。相对而言,市场预期并不乐观。近日,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德国经济因疫情遭遇战后“最严重衰退”,但衰退已于5月触底,目前多项经济指标显示德国经济将逐步复苏。到2022年初,德国经济有望恢复到疫情暴发前水平。

目前,预计周一市场整体交投将受限,因为恰逢美国劳工节假期,美国多数交易员休假,而且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01:00收市;ICE旗下布伦特原油合约在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01:30提前休市。因劳工节假期,原定于北京时间每周三凌晨4:30公布的API原油库存系列数据延迟一个交易日,至北京时间周四凌晨4:30公布;原定于北京时间每周三晚间22:30公布的EIA系列数据也将延迟一个交易日,至北京时间周五00:00公布;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时间安排。

周三(9月9日):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加拿大央行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近期,加拿大经济数据有所改善,加元美元也出现了连续八周的上涨,创2016年以来最长周连涨记录。

机构调查显示,超过30位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0.25%的利率不变直至2022年底(与7月的调查结果相同)。19位经济学家中有13位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在2021年12月之前重新考虑其通胀目标框架。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在9月4日发布的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前瞻中指出,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减轻了加拿大央行采取行动的紧迫感。该行分析师表示:“全球股市和原油市场依然是加元走势的关键驱动因素,然而下周的关注焦点暂时转向了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在7月份的会议上,加拿大央行保持增加购买资产的大门敞开,不过经济数据的表现整体符合加拿大央行的预期,甚至有些还好于预期。”该行分析师称:“因此,我们的经济学家并不认为加拿大央行会有改变货币政策的紧迫感,所以下周的会议上应该不会有大动作。”并补充道:“尽管如此,一旦加拿大央行暗示可能会跟随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采取一些行动,那就有可能会加大加元汇率的潜在波动。”

周四(9月10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和行长拉加德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周四19:45,市场将迎来欧洲央行利率决议,20:30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近期,欧元兑美元上涨过快,而且正值欧元区经济处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并离其创立单一货币以来的通胀目标越来越远。在这一背景下,欧洲央行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上周,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罕见对汇率走势发表评论,这令市场担忧欧洲央行或对欧元走强进行干预。因为一般而言,央行通常都会选择不对汇率走势发表评论。

对于已经实施了负利率政策的欧洲央行来说,其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已显著收窄,未来的挑战或将更加严峻,并且欧洲央行未来也存在重新评价和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可能性。从目前的情况看,欧元区经济复苏进展以及经济数据表现仍是欧洲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也正在面临着与美联储类似的提振通胀的难题。

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加大危机应对力度,因为步履蹒跚的经济复苏和走强的欧元可能加剧物价下跌。彭博调查的大多数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在12月底前将会把规模1.35万亿欧元(1.6万亿美元)的疫情债券购买计划扩大,预期中值是增加3500亿欧元。管理委员会料将在下周四的会议上维持政策稳定,但一些分析师预计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将暗示未来可能采取更多行动。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在下周举行的政策会议中进行口头干预。并指出,欧洲央行对货币的口头干预有时会奏效,但也具有局限性。我们预期投资者会在购买欧元时更加谨慎,并在欧元走高时更快的套利。然而,许多仍将依赖于欧洲央行控制以外的因素,比如美联储政策、全球风险情绪以及美国大选,这些都可能导致美元被抛售,而非欧元自身的反弹。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Bas van Geffen表示:“数据足够好,无需在9月份采取任何新的政策行动,但病毒、经济增长和通胀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将再次确认,它仍准备在必要时调整政策。”彭博经济学家David Powell和Maeva Cousin表示,欧洲央行理事会可能在下周表示,下行风险已经加剧,表明货币政策可能会在年底之前进一步放松。

周五(9月5日):英国7月GDP数据

欧洲交易时段,英国方面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有7月贸易帐、7月工业产出和英国7月GDP数据。尽管英国6月开始经济有所反弹,但6月的GDP仍比2月份的疫情前水平低六分之一。由于新冠疫情持续,目前市场对英国7月份的数据预期并不乐观,可能会拖累英镑的表现。此外,市场将更加关注英国和欧盟脱欧谈判的相关消息。目前无贸易协议英退忧虑升温,英国称未来一周谈判不太可能取得进展。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代表和外交官9月4日表示,英国在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因为伦敦方面坚称,它在国家补贴计划上拥有完全自主权,这对谈判构成了威胁。9月4日,英国首席谈判代表欧盟事务顾问弗罗斯特(David Frost)表示:“我们将进行建设性的磋商,但欧盟的立场可能会限制我们下周能取得的进展。从一开始,我们就明确表示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接受什么,这对我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地位至关重要。”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欧盟明智的话,它会给予英国正在寻求的加拿大式解决方案。但英国已经为脱欧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做好了准备。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办公室的高级官员认为,由于目前的僵局,达成脱欧贸易协议的可能性只有30%-40%。一位欧盟高级外交官表示“达成协议或不达成协议的几率都是50%,谈判中,英国方面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如果这种做法不迅速改变,我们将无法及时通过磋商达成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告诉记者,“英国迟早应该厘清他们想要什么。离开欧洲俱乐部的同时又想保留所有的利益是不可能的,我们不确定是否能达成协议。我希望这是可能的-但不会不惜任何代价……”目前谈判的症结在于国家补贴。一名欧盟官员表示,年底可能出现无协议退欧的局面,人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