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8月涨超千点 未来或呈现双向宽幅震荡

新华财经北京9月4日电(记者韩婕)8月,在岸人民币汇率从6.9794上涨至6.8535,累计上涨1259点,涨1.80%;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9903上涨至6.8479,累计上涨1424 点,涨2.04%;人民币中间价从6.9848调升6.8605,累计升1243点,涨1.78%。

业内人士认为,受我国疫后经济复苏程度较美国、欧洲等国均处于领先位置,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中外利差保持高位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得到较大幅度升值;但由于当前国际关系因素带来市场悲观预期,致使人民币汇率承压,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呈现双向宽幅震荡趋势。

内因向好为人民币走强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受政府综合调控得当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恢复情况良好,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势。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表示,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中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各地各部门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人民币汇率上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从7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供给侧、需求侧增速均继续向好,其中供给侧增速保持平稳增长,而需求侧降幅较上期收窄,国内需求持续改善,支撑人民币持续走强。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认为,从先行指标PMI 来看,8月份制造业PMI 指数为51.0%,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较上月提升0.7个百分点,可以看出随着海外复工复产提速以及稳外贸政策发力,出口总体向好,提振9月人民币汇率。

在8月份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货币政策需要有更大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也进一步在政策上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维持均衡水平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撑。孙国峰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保持灵活适度的操作要求不变,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决心不变。

外部局势或导致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

在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看来,8月份整体外部环境紧张,预计9月份大概率延续紧张趋势,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就近期情形来看,尽管目前中美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进行了建设性对话,贸易关系暂时缓和,但政治关系依旧紧张,中美关系的变化仍是引起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受美国经济基本面仍未复苏,美联储暗示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增加市场看空预期,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谈判未取得进展致使短期美元继续承压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趋势或难以持续,未来或呈现双向宽幅震荡走势。

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告诉记者,一季度,尽管在市场避险情绪的催化下,海外市场出现“美元荒”;但在美元“非常规”充裕、欧洲复兴基金成立的共同作用下,离岸市场“美元荒”明显缓解,欧日央行对美元互换的依赖性有所降低;尤其在美国经济复苏再度放缓、美元基本面持续走弱背景下,人民币目前处于上行周期。但美元指数目前还存在反弹迹象,且复杂的国际关系有可能加剧全球避险情绪,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受压力,产生不确定性。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