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国会预算办公室:政府债务将于明年超过经济规模

新华财经华盛顿9月2日电(记者熊茂伶 高攀)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日发布报告说,受新冠疫情引发的政府支出增加、收入下滑影响,美国公众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将于2021财年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规模,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

国会预算办公室当天发布对2020-2030年预算前景的更新报告称,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经济活动中断,并促使国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应对措施,预计2020财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的联邦预算赤字将达3.3万亿美元,这一缺口是2019财年的三倍多。报告指出,2020财年联邦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将达16%,为1945年以来的最高占比。2021财年这一比重将降至8.6%。

报告预计,美国公众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将于2020财年达到GDP的98%,这远高于疫情之前2019财年79%的比重。这一比重将于2021财年超过100%,并将于2023财年升至107%,于2030财年达到109%。上一次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水平超过经济产出规模还是在1946年,由于此前的二战期间军事支出飙升,美国当年联邦债务升至GDP的106%。

为应对疫情冲击,自3月以来,美国国会已经出台总额约3万亿美元的经济纾困法案,用于支持病毒检测、疫苗研发、支援医院,为企业、个人提供救济,并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而随着疫情持续发酵、经济深陷泥潭,国会可能还会出台新一轮财政援助方案。民主党提出的方案规模超过3万亿,而共和党方案约达1万亿,白宫官员和两党领袖就此多次谈判,但仍分歧明显。

美国无党派机构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当天发表声明称,由于不负责任的税收和支出政策、不断上升的医疗和退休成本,以及为应对新冠危机而增加的财政支出,美国的财政状况将会继续恶化。尽管政策制定者为提振经济而进行财政支持是正确的,一旦危机结束,他们必须把关注点转到长期债务和赤字削减,以改善美国的财政状况。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