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关注美联储褐皮书和澳储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对通货膨胀采取更为宽松的立场

•美国12家地方联储主席均同意保持贴现利率不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据称计划在2023年完成任期

•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

•欧洲央行官员为负利率政策辩护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现在的通胀目标是2% ,但暂时没有提供定义平均通胀率为2%的公式。与市场预期一致,美联储希望通胀在一段时间内“平均”增长2%,即采用“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以抵消疲弱期的影响。 

•美联储敲定了银行资本分配、社区银行杠杆比率和当前预期信贷损失(CECL)规则的最终版本,与3月通过的规定“在本质上类似”,但对资本分配进行了“更加渐进”的限制。

•美联储贴现利率会议纪要显示,12家地方联储主席均同意保持贴现利率不变。部分联储主席认为,经济活动有所回升,尽管仍处于较低水平。各联储主席认为前景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不过新冠病例再度激增对经济影响微弱。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据称计划在2023年完成任期,日本央行将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辞任后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

•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受疫情影响,韩国央行将今年实际GDP增长预期下调为-1.3%,这是韩国今年第三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以色列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以色列央行称,预计以色列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4.5%,在2021年将增长6%;将继续使用其工具来放松政策,汇率正在对出口复苏造成压力。

•匈牙利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6%不变,匈牙利央行称,将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吉尔吉斯斯坦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5%不变。

•菲律宾央行行长迪奥克诺称,比索将从经济重启中获益,比索的坚挺有助于缓和通货膨胀;菲律宾央行不设定汇率目标。

•阿根廷央行行长称,当前的汇率水平具有“竞争力”,预计没有必要实施新的资本管制,预计2021年阿根廷通胀率将继续下降。

•冰岛央行称,第二季度的通货膨胀率为2.5%,但到7月份已经上升到3%,这主要是受疫情蔓延到冰岛以来冰岛克朗贬值超过12%的推动。

•印度央行25日公布的《印度央行2019-20年度报告》中表示,由于供应链受到冲击,未来几个月的通胀形势不乐观。

•印度央行25日宣布,将进行2000亿卢比的“买长卖短”操作。印度央行同时表示,将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印尼央行表示,将发布新规定,要求自然资源出口商将部分外汇收益转换为印尼卢比。

•美联储哈克称,美联储正在寻求让通胀轻微超调,而非过热;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下滑5-6%,失业率在9%左右。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表示,实践证明,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是成功的。德国媒体称,这是在为欧元央行的长期负利率政策进行辩护。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表示,长期容忍低通胀代价高昂。疫情后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将取决于欧元区财政政策的效果。

•日本央行委员铃木人司称,如果日本央行要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可能需要拿出新的想法;认为现在没有必要改变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

【市场观察】

道明银行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策略的变化,称将“一段时间内平均2%的通胀”作为目标,并关注就业较最大水平的短缺情况(而非偏差程度);综合来看,这意味着在经济开始复苏后,美联储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

富国证券称,预计澳储行将于本周二维持基准利率在0.25%的低位不变。虽然澳储行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但料不属于当前情况,事实上,澳储行可能在2021年底前均维持利率和三年期国债收益率不变。

富国证券称,美国长期利率似乎已经触底,但料不会很快回升。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但失业率将继续维持高位,至少持续至明年年底之前。因此美联储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在美联储回归“收紧”模式前,长期利率都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21:3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受邀参加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美国货币政策介绍和讨论

周二:

12:30 澳储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三:

01:00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受邀在布鲁金斯学会哈金斯中心财政与货币政策线上活动

21: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副行长拉姆斯登、金融稳定主管布拉齐尔、委员弗利葛等发表讲话

22: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出席布雷顿森林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

周四:

00:00 2020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02:00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22:0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加密货币和稳定币的未来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