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再迎“超级周” 美国“非农”数据重磅来袭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 本周(8月31日-9月4日)市场风险事件和经济数据较多。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等多位美联储官员将相继发表讲话,或将为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提供前瞻指引;中国和美国等主要国家将公布8月制造业PMI数据、欧元区将公布通胀和就业数据;市场最为关注的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将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此外,澳储行还将公布利率决议。

周一:中国8月份制造业PMI数据

周一(8月31日),亚洲交易时段,将迎来中国8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市场关注度可能会有所增加,因为市场期待了解全球唯一一个快速走出新冠疫情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复苏情况,这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复苏信心和风险情绪。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目前市场预期中国8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1.2,暗示中国经济有望连续6个月处于扩张状态,这将提振全球经济的复苏信心,提振市场风险情绪,偏向给商品货币和全球股市提供支撑,可能会略微打压避险日元和黄金的表现。

欧洲交易时段,德国将公布7月实际零售销售数据和8月CPI数据,目前市场对数据的预期整体处于中性偏向乐观,有望给欧元提供支撑,美元指数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北美交易时段,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克拉里达的讲话,这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美国货币政策介绍和讨论。克拉里达讲话可能会进一步解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倾向,如果延续鲍威尔的鸽派逢高,将加强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利率决议的鸽派预期;若克拉里达意外对鲍威尔传递的信号予以修正(目前这种可能性还比较低),将有望给美元提供一下反弹机会。

周二:澳储行利率决议

周二(9月1日),亚洲交易时段,将迎来澳储行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澳储行将会维持0.25%的利率不变。澳储行8月18日发布的8月份政策会议的纪要显示,当时该行将现金利率和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均维持在0.25%。澳储行政策委员会称,“经济滑坡不像此前预期的那么严重,澳大利亚多数地区正在复苏。不过,复苏步伐可能比此前预期的要慢,维多利亚州爆发的疫情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会议纪要称,“政策委员重申,在当前环境下,澳大利亚无需调整一揽子措施。不过,成员们一致认为要继续评估国内不断变化的形势,并且未排除在必要情况下调整当前政策措施的可能性”。

北美交易时段,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数据的表现。美国7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4.2,创2019年3月以来新高,市场预计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将进一步提升至54.4。值得留意的是,8月21日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Markit制造业PMI录得53.6,为2019年1月以来新高,暗示美国8月份ISM制造业PMI数据有望延续7月份的乐观表现。

周三:美国8月份ADP数据

周三(9月2日),经济数据较多,投资者需要关注美国8月份ADP数据的表现。目前,市场预计为新增90万就业人数,有望录得历史第三佳表现。ADP数据将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提供前瞻指引,市场关注度比较高,尤其是市场特别关注就业数据的时候。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讲话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内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优先关注美国就业数据的表现(之前是就业和通胀两方面数据的表现)。因此,美国8月ADP数据的影响力可能会有所增加,投资者需要予以警惕。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2020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将分别发表讲话;美联储还将公布8月份经济状况褐皮书,有望进一步给美联储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提供前瞻指引,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周五: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

周五(9月4日),市场焦点将转向美国8月份非农就业报告。目前,市场预期美国8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151.8万人,虽然会低于前三个月的数值,但整体仍比较乐观;并预计失业率将下降至9.9%。

非农就业报告也是未来一周的焦点所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强调将更加重视提振美国劳动力市场,表明非农数据将是美联储接下来几年内最关注的经济数据,也将是金融市场最关注的数据。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6月-7月份是美国疫情相对最严重的时候,新增确诊屡创新高,而这些并没有在过去两个月的非农数据中有明显的体现,而8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的统计截至日期是在8月12日左右,再考虑到近几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居高不下,美国7月服务业PMI的就业分项数据表现不佳,这些都暗示美国8月份非农数据可能很难有乐观表现。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