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探索实施中缅贸易汇兑结算试点 结算量突破1.6亿元

新华财经昆明8月27日电(记者陈永强)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27日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缅两国还没有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和清算协议的情况下,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探索实施中缅贸易汇兑结算试点,目前结算量已突破1.6亿元。

近年来,中缅贸易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9年,中缅进出口额达1289.1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云南与缅甸的进出口额为559.9亿元,同比增长29.3%。与高速发展的贸易相比,中缅跨境金融合作滞后,两国至今未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我国企业在涉缅贸易中主要以美元等外币结算。

2020年6月,云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云南自贸试验区将尝试凭企业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对境内外资金进行集中运营管理,开展外债和境外放款额度集中管理、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净额结算等业务。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其功能是重点探索“境内关外”管理模式,发展跨境物流、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推动强边固防、文化交流、生态保护等边境地区合作,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