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会议纪要:市场正缓慢但稳步复苏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 北京时间19:30,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在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金融状况正以缓慢但稳定的速度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这也反映在全球股市的强劲复苏上。在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疫情前的融资条件基本上已经恢复。金融市场的平静依赖于持续的支持性政策措施。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疫情前的融资条件基本上已经恢复;3个月期欧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EURIBOR)已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金融和非金融企业的商业票据利率也进一步下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辅相成的情况下,欧元区的政策反应已经成功地缓解了金融状况,恢复了人们对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信心。

自2020年5月中旬复苏基金提案形成以来,欧元对一篮子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升值,可能反映了尾部风险的消除和冠状病毒在欧洲的相对成功遏制。

欧元区的财政状况自管理委员会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以来大体保持不变,但比危机前更紧缩;财政立场被评估为2020年具有很强的扩张性。各成员国评估了欧元区增长前景的风险平衡,认为欧元区经济仍将继续下行;鉴于欧元区经济急剧收缩,雄心勃勃和协调一致的财政立场仍然至关重要。有利的融资条件、扩张性的财政立场和全球经济活动恢复的支持下,随着遏制措施进一步放松,欧元区经济活动预计将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尽管关于反弹的总体速度和规模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另外,世界贸易的发展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因素,贸易从低迷水平好转的证据还没有变得更强。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第二季度头几周大幅下滑之后,即将出炉的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活动水平有所上升,不过,在2020年第一季度环比下降3.6%之后,预计整个第二季度欧元区实际GDP将进一步收缩。这与6月份欧元系统工作人员预测的基线情景基本一致。

由于疫情在一些主要经济体的传播率回升,导致当局停止或取消了重新开放的计划,对欧元区出口的外部需求产生了明显影响;就欧元区内部贸易而言,中间产品受到的影响最大,因为欧元区内的价值链受到了破坏,但资本货物、汽车和燃料以及消费品的贸易也受到了影响。

欧元区银行预计,到2020年第三季度,对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将出现净收紧,这反映出对借款人信誉的担忧,在一些国家,还反映出对国家担保计划可能结束的担忧;根据最新的欧元区银行贷款调查结果,尽管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活动严重下滑,但企业贷款的信贷标准基本保持不变。

此前发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从纪录最严重衰退中全面反弹将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目前的就业复苏在2020年年底前出现逆转的风险较高。

本季欧元区经济较前季增长8.1%,创下纪录最高增速,这与7月调查的预估中值持平。欧元区第二季经济萎缩12.1%,创纪录最大降幅。

5月时对第三季经济的预估为增长7.2%,当时正值多数欧元区国家解除封锁。第四季经济增长将大幅减缓至3.0%,略好于上月预估的增长2.8%,以历史标准衡量仍比较强劲。不过,额外回答一个问题的35位受访分析师当中有25位,也就是超过70%表示,欧元区GDP想要回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准,将需要两年或更久时间。10名受访者认为两年内可以回到疫情前水平。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