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三大原因将使美国通胀超过联储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8月20日电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团队认为,他们5月份作出的通胀将回归的预测正在实现,并列出了三大原因,说明为何物价将以超过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目标的速度上涨。

自该行预测通胀将重新抬头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已大幅攀升,7月份核心CPI以29年来最快速度上涨。

市场衍生的通胀预期指标已经攀升,投资者试图对冲通胀的一项投资——黄金——已大幅飙升。铜、铝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大幅上涨。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说:“随着经济指标的反弹步伐不断加快,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摆脱了最严重的反通胀压力,通货再膨胀已经开始。此外,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美元贬值也将加剧通胀压力,特别是在美国。”

尽管如此,美国核心CPI年率仍只有1.6%,而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PCE价格指数——通常更慢。美国7月份PCE物价指数将于下周公布。

因此,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还不能宣称他们的预测赢得了胜利。但他们提供了三大理由,说明通胀将会加速。

原因之一:他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存在。

他们在报告中写道:“即使在CARES法案2.0这一问题上,尽管政策制定者在一揽子计划的规模上存在分歧,但两党都继续表示需要支持经济,这又意味着一揽子计划的最终规模可能会更大(可能在1.5万亿至2万亿美元左右),而不是更小。”

这与2008年经济衰退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2010年美国开始实施财政紧缩,2011年欧元区开始实施财政紧缩。

原因之二:各国央行已加大了他们的承诺,以弥补失去的通胀。

“美联储在这方面正一马当先,因为它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就已经开始对其政策进行战略评估,并开始强调其2%通胀目标的对称性。 这意味着将有一个回溯期,在此期间,政策立场将保持宽松,直到美联储的既定目标实现,这为更高的通货膨胀铺平了道路。”

美联储将于周三公布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这将为联储的路线提供更多线索。

最后一个原因,也是经济学家通常忽视的一个原因:对所谓的“贸易、科技和其他巨头”的监管审查。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称:“当决策者试图检查这些因素在加剧不平等方面的作用时,他们也可能带来消除这三者在过去30年中产生的反通胀影响的后果。它们可能导致生产力增长基本趋势的重大扭曲,并可能造成通货膨胀动态的制度转变。”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